“产业+就业” 口袋鼓囊囊

——记博州人社局驻博乐市小营盘镇达布呼尔特布呼村工作队

日期:2023-06-02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我们的乡村道路更宽了,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村里还建起了文化广场,生活越来越幸福,就业机会也多了,日子更有奔头了。”在博乐市小营盘镇达布呼尔特布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正火热进行中,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交流互动,纷纷讲述着十年来村庄发生的变化。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针对村干部队伍结构不优、能力素质不强、缺乏干事创业热情等问题,博州人社局驻村工作队建立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对一”帮带机制、AB岗工作制度,从思想上引、经验上传、业务上帮,坚持定岗锻炼、实践锻炼,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动态掌握思想、工作情况,调整帮带方案。建立“工作队与村党支部联席会议、党支部派工、党群服务中心分工、工作队限期抓落实”的工作制度,确保村干部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落实到位。


帮带指导

为壮大村干部队伍,工作队建立乡村人才库,将2名致富能手、1名退役军人纳入村级后备力量,为村干部队伍源源不断提供“新鲜血液”。

基层党组织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步伐也齐头并进。达布呼尔特布呼村九成以上村民种植玉米,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提高种植玉米品质和收益,工作队以玉米产业提质增效为主,特色种植、养殖为辅,牵头成立民峰种植专业合作社、金世家农机合作社,邀请州市农技专家,把技术培训从课堂“搬到”玉米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种植户送上实用性、操作性强的田间管理技术。今年累计开展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6场次,玉米亩均增产16公斤以上。

“咱们村有30多户村民养殖牛羊,有一定的养殖基础,我们要想办法帮助村民发展传统养殖业提高收入……”在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合办公会上,决定以牛羊养殖为重点,推动畜牧养殖业快速发展,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工作队与村“两委”成立两个帮扶小组,包联全村养殖户,了解村民发展牛羊养殖遇到的具体问题,邀请镇畜牧技术人员到村开展饲料配比、卫生防疫等畜牧养殖培训5场次,提高村民养殖技术。同时工作队积极协调解决村民发展养殖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帮助养殖户办理小额贷款120余万元。目前,全村共养牛230余头、羊1500余只,产值达560万元。

“今年我参加了村里组织的牛羊养殖培训班,学到了不少养殖技术。工作队还帮助我申请7万元贷款用于扩建棚圈,现在养了100多只羊,已经卖了10多万元了。”村民吐逊那提·胡那吉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


给牛喂料

就业有保障,增收有希望。工作队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利用农牧民夜校、田间课堂、远程教育等开展技能培训,通过联系企业争取就业岗位、鼓励村民自主创业等方式帮助村民增收,今年以来,举办农机驾驶、家政服务、种植养殖、建筑装修等实用技术培训10余场次,培训村民500余人次,帮助150户村民自主创业,152名村民走上了司机、厨师、酒店服务员等工作岗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后,我们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促进为民办实事,在发展乡村产业、促进村民增收、美化乡村环境上持续用力,和村‘两委’一道带领全体村民团结奋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田林说。

(博州“访惠聚”办公室董晔波、刘婷 供稿)

“产业+就业” 口袋鼓囊囊-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