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实干 跑出幸福“加速度”

——记青河县教育局驻萨尔托海乡萨尔托海村工作队

日期:2023-07-07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现在村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越来越强,农村环境越来越美丽,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这都是工作队带来的变化!”赢得村民交口称赞的就是青河县教育局驻萨尔托海乡萨尔托海村工作队。

驻村伊始,针对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办公水平不高,党员参与村级事务不够热心等问题,工作队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1+1”结对帮带机制,采取政策同学习、工作同落实、入户同走访、问题同商议、绩效同考核的“五同”工作法,帮助村干部理思路、做规划、定措施,不断增强村干部综合素质,实现思维同频共振、能力共同提升。

村干部米然木汗·哈斯木在去年刚进入村“两委”班子时,工作方法不多,处理群众工作时经常束手无策。工作队员居尼斯别克·毕哈孜带领她从做群众工作开始,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米然木汗很快能够独当一面,赢得群众认可。


人居环境整治(资料图)

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积极制定三年人居环境整治规划,按照“硬化、净化、亮化、美化、绿化、文化”六化建设标准,采取多途径、多举措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充分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每周五作为全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日,引导村民自觉做到门前“三包”、做好牲畜管理,实现“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

同时,对文化阵地进行重新规划、整修,搭配除草种花,盘活周边3.6亩无人打理土地,种植水果玉米、西瓜、甜瓜等农产品,采取党员责任认领的方式将其打造成为“党员种植示范园”。

环境整治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筹措2.24万元清理渠道4.2公里,组织40名党员志愿者开展集中清理活动30余场次,种植苹果树苗170余株,实现了村内一片果树林、院里一块菜园地的目标。

生活美起来,口袋也要鼓起来。工作队抢抓萨尔托海村毗邻“千里画廊0公里”网红打卡地标这一地理优势,决定在发展旅游上做文章,通过入户走访、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等大力宣传发展旅游业的优势,动员村民开办农家乐。


助农销售(资料图)

为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对接县技工学校对村民进行美食烹饪、餐饮服务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对接县农业银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支持村民就业创业。村党支部还组织歌舞表演、晚会等,为游客打造吃住游“一站式”服务,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目前,全村共有16户村民开办农家乐,户均年增收2.5万元。

“2021年4月,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家的农家乐开起来了,赶上发展旅游的好时机,我的生意也不错,一天能有七八桌客人。”农家乐老板合德尔别克·哈布德力也接到了一支旅游团的订单,正在紧张准备着。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上用力,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带领全体村民走上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哈伦别克·巴黑对未来充满信心。

(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严莹莹、魏妙 供稿)

躬身实干 跑出幸福“加速度”-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