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芸”新希望

——记吐鲁番市自然资源局高昌区分局驻三堡乡曼古布拉克村工作队

日期:2023-07-17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工作队带着我们在梭梭林里接种大芸,不仅改善了村里的自然环境,而且让我们挣上了钱,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正在加工大芸的吐鲁番市高昌区三堡乡曼古布拉克村村民克依木·阿不力米提话音刚落,引起了村民们的共同赞许。

吐鲁番市自然资源局高昌区分局驻村工作队走访发现村里土壤盐碱化严重,常年多风,村民辛苦一年种出来的葡萄串型、颜色不佳,卖不出好价钱。工作队积极与新疆农科院专家对接,与村“两委”认真谋划,提出了建强基层党组织、调整产业结构、共建宜居环境的发展思路。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工作队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牧民夜校等资源,将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组织学习政策理论知识,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一对一”帮带、手把手指导,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及时完成。今年,村党支部吸收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3名、18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村“两委”发展后备干部4人。

因地制宜,产业致富。工作队和村“两委”了解到村里的党员吾买尔·艾尔肯家五口人守着六亩葡萄地,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靠种植梭梭,领取“退耕还林”补贴,工作队鼓励他学习在梭梭上接种大芸,拓宽增收渠道。


大芸采收

“工作队请来技术员现场指导,推荐我参加高昌区大芸种植技术培训班学习,还提前联系收购商帮着我销售大芸。现在我已经有1000亩梭梭林接种了大芸,今年挣了200多万元,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吾买尔看着连片的梭梭林,连连感叹。

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鼓励吾买尔和村里的4名种植大户抱团发展,成立“吐鲁番市伙伴大芸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因户施策、分类指导,让有劳动力的困难家庭在合作社里实现稳定就业,鼓励条件好的家庭承包梭梭林接种大芸,引导家里有耕地的村民季节性务工,使村里家家户户有钱赚。

今年,曼古布拉克村种植大芸的农户有60多户,接种面积超过万亩,年产新鲜大芸达到500多吨,带动零散就业800余人,人均增收1.5万元。蓬勃发展的大芸产业激发了村民种植梭梭的积极性,拓宽了大家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壮大了曼古布拉克村集体经济,带动富余劳动力、运输业和物流产业的迅猛发展。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选址设计规划建设了95个晾房,解决了村里葡萄晾房紧缺的问题;申请2万元项目资金清理疏通了8公里防洪防汛渠道,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申请20万元绿化居住环境项目资金,对辖区内植树造林区域进行平整,大家齐动手,栽花种树,共建绿色乡村。


收集村情民意(资料图)

现在村民在院子里开辟了小菜园、小果园、小棚圈,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绿化面积不断扩大,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大家互相帮忙、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大芸种植技术,分享种植管理经验,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奔致富路,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把握机遇,继续发展壮大大芸产业,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建设曼古布拉克村的大芸精深加工工厂,带动产业升级,完善销售网络,持续提高老百姓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阿不力孜·阿不来提自豪地说。

(吐鲁番市“访惠聚”办公室 单文燕、哈力克江·胡加合买提 供稿)

耕“芸”新希望-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