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然“燕”飞来 实干展风华

记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风华社区工作队副队长刘燕

日期:2022-03-29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克拉玛依市博物馆的展厅里,她的深情讲述让参观者了解克拉玛依从无到有的过程。2020年5月,她主动请缨参加驻村工作,在社区这个“舞台”上为民服务展风华。她就是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风华社区工作队副队长刘燕。

驻村以来,刘燕从点滴小事做起,时时为居民着想,深入群众倾情宣讲,真抓实干频出实招,用实际行动赢得居民信赖。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全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居民关楠楠在社区“流动课堂”上与刘燕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后感慨地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刘燕的建议下,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区广场、纳凉亭等活动场地打造成党史学习“流动课堂”,每天通过讲述党史小故事、播放红色歌曲等方式,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社区每一个角落,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入脑入心。


帮助居民就业

教育、医疗和社保养老等政策解读也是“流动课堂”的宣讲内容之一。作为克拉玛依市“玫瑰花”宣讲团克拉玛依区分团的成员,刘燕的介绍不但详尽细致,而且浅显直白。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

关楠楠是风华社区满意商行的店主。今年5月,她的店铺一度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状况,在“流动课堂”上了解到小额信用贷款政策后,关楠楠顺利申请小额信用贷款8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生意也回到正轨。

刘燕经常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针对辖区居民不同的就业需求,她制定了就业帮扶“四步走”计划:了解居民意愿、开展技能培训、寻找就业单位、解决就业难题。

入户走访中,刘燕了解到辖区居民卓成川由于专业不对口,找工作的道路上遇到一些困难。得知卓成川对烘焙感兴趣,刘燕介绍他参加了工作队组织的烘焙技能培训,并到辖区一家烘焙店进行实习。三个月后,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卓成川申请到大学生自主创业基金,在克拉玛依市熟食品加工基地开起了自己的烘焙店铺。

工作队的就业帮扶让卓成川站上了新起点,他感激地说:“感谢工作队提供的就业技能培训,让我找到了方向,为我申请到的自主创业基金,更是雪中送炭,增强了我的信心。”

今年以来,工作队和社区“两委”详细摸排居民就业意向、个人特长,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广泛收集用工信息,为居民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现已帮助18位居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政策宣讲

以情融情,以心换心。初到社区,刘燕就发现风华社区老年人居多。“把老人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老人当亲人”是刘燕的工作心得和感悟。入户时,她挂着“暖心笑”,说着“家常话”,了解老人们的需求,询问他们的困难,积极寻求解决办法,直到老人放心满意。

一天深夜,准备休息的刘燕接到了一通求助电话——独居老人孙季华突发疾病,急需送医。情况紧急,刘燕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里,背着老人打车往医院赶去。由于送医及时,孙季华转危为安。看到累得趴在自己床前的刘燕,老人眼圈发红。打那时起,孙季华逢人就夸:“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燕儿总能出现在身边,让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关怀与温暖!”

刘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牢记于心,践之于行,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纾民困、解民忧,赢得了居民的称赞。(克拉玛依市“访惠聚”办公室 王菲、鞠国栋 供稿)

翩然“燕”飞来 实干展风华-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