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 践为民初心

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阿克苏地区分公司驻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托万克塞克孜奥塔克村工作队副队长秦万里

日期:2022-03-29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小秦,你快来看一下,我们家的果园鸡到了出栏期,但现在卖不出去怎么办。”接到村民吐合提·夏地的电话,小秦立刻赶往他家。

小秦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阿克苏地区分公司驻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托万克塞克孜奥塔克村工作队副队长秦万里。2020年5月驻村以来,他扎根农村、俯下身子、深入群众,用实际行动收获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托万克塞克孜奥塔克村村民的收入主要依靠种地,增收渠道单一。走访过程中秦万里发现村里劳动力富余,经与工作队、村“两委”商议后,他决定从引导村民稳定就业入手,让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走出去就业,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帮忙喂鸡

脚下沾泥土,心中有真情。秦万里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面对面向村民宣讲就业政策、就业前景,积极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主动走出去就业。同时,他还邀请外出就业优秀青年代表利用农牧民夜校、村民大会等时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惠民政策和就业带来的变化,帮助村民转变就业观念。

村民夏扎扎木·巴拉提缺少就业技能,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生活压力较大,得知她想从事餐饮服务行业,秦万里积极联系县技能培训学校,让夏扎扎木学习厨艺,还为她购买相关书籍、在网上搜索相关视频,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实践,夏扎扎木的厨艺有了很大提升,秦万里又帮助她寻找就业岗位,经过联系,她在邻近乡镇一家合作社当上了厨师。

“小秦对我就像家人,给我带来了生活的信心,现在我每个月能挣2300元,我一定努力工作。”尝到外出就业甜头的夏扎扎木感激地说。


举办文艺活动

身有一技之长,胜过黄金万两。在工作队的支持下,秦万里先后组织举办烹饪、家禽养殖、果树嫁接等技能培训班116场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次,并为23名村民联系到县域单位食堂、邻近乡镇合作社等地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2900余元。

村民阿依努然木·阿里木通过参加村里的烹饪培训班,掌握了火候、调料配置等技能,在村委会门口卖起了烧烤、麻辣烫和酸辣粉,年增收3万元以上。

托万克塞克孜奥塔克村文化活动单一,村民参与度不高,彼此交流少,如何丰富村民农闲生活,是秦万里常常思考的问题,他组建并动员有文艺特长的村民加入文艺队,带领村妇联主席和文艺骨干一起策划活动,编排节目,动员村民积极参与。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里,工作队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联谊、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秦万里把党的惠民政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口袋读物知识融入各类文艺联谊活动,让村民在各类活动中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驻村以来,秦万里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活动近20余场次,邻里之间交流多了、感情深了,谁家遇到难事儿,大家都一起伸手帮忙,团结和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大事小事秦队长都很操心,解决我们的事从不含糊,秦队长亚克西!”说起秦万里,村民们连连称赞。

秦万里用点滴行动温暖着村民,始终践行着驻村干部的为民情怀,做群众的“服务员”,为村民排忧解难,真正把心“种”在了托万克塞克孜奥塔克村的大地上。(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徐秀芳、孙启庆、冯雪 供稿)

行“万里”路 践为民初心-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