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热情 服务群众

——记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疏勒县政府办公室驻塔孜洪乡尤喀克霍伊拉村工作队长 袁新

日期:2022-11-23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善为群众办大事,敢为群众办难事,甘为群众办小事”。这是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疏勒县政府办公室驻塔孜洪乡尤喀克霍伊拉村第一书记对袁新的评价。

今年48岁的袁新是疏勒县塔孜洪乡尤喀克霍伊拉村工作队长,20197月驻村以来,他始终怀揣着服务群众的一片热忱,解民忧惠民生,为村民办暖心事,赢得了村民们一致好评。

“袁大哥,我家的辣椒苗生虫了,叶子都卷起来了,这可怎么办?”今年初夏,袁新接到村民热比古丽·阿布力米提打来的求助电话。袁新立即赶到热比古丽家的辣椒地里,一边查看实际情况,一边拍照咨询县农业农村局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给热比古丽讲解辣椒苗病虫害的治疗方法和注意事项,并让她以后遇到种植方面的问题随时打电话咨询。“只要有你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热比古丽感激地说。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袁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成立党群互助服务队,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他常说“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要时刻为群众着想,掌握困难诉求并及时解决。”不管是田间地头,还是村民家中,无论谁家有什么事,他总会第一个知道,谁家有困难也会想到他。

村民喀迪尔·马木提家里缺少劳动力,袁新组织党群互助服务队帮助他干农活,在搭建葡萄架的过程中,袁新自掏腰包购买了固定木架的水泥桩;村民艾尼·阿卜杜热依木家水管破裂,他联系技术人员维修,完成后将塌陷的地面进行填埋修补;村里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即将开学,他又跑前跑后帮助申请助学金3万元。驻村以来,袁新为民办实事好事30件,解决困难诉求30件。

尤喀克霍伊拉村儿童较多,每到放学或是假期,孩子们往往三五成群,结伴在外玩耍,存在安全隐患。如何管理好孩子,一直是袁新关心的事。去年6月,村里的大学生陆续返乡,这让袁新打起了开办小课堂的念头,通过与返乡大学生沟通,向村党总支提议,决定成立爱心小课堂。袁新担任班主任,聘请返乡大学生担任教师,既解决了安全隐患,又能帮助孩子们培养兴趣爱好。

村里部分村民常年在外务工,缺乏对孩子的教育,有些孩子沉迷于看电视和玩网络游戏,学习成绩不理想。听到村里开办了爱心小课堂,8位村民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到了小课堂学习,这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在期末考试中,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我们在为孩子辅导的同时,还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经常穿插防网络沉迷、文化礼仪、安全教育等知识,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谈到孩子们的教育,袁新胸有成竹。


尤喀克霍伊拉村,人多地少,常年干旱少雨,拓宽就业渠道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村民图尔荪·赛麦提与妻子的主要收入来源仅靠打理四亩薄田,生活过得十分拮据。袁新了解情况后,帮助他找了一份在齐鲁工业园区彩钢厂的工作,图尔荪有了稳定的收入,现在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现在我在彩钢厂上班,一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妻子在袁队长的指导下学习科学种植技术,收入也增加了。”图尔荪乐呵呵地说。

村民布斯坦古丽·伊斯马伊力是村里小有名气的烹饪能手,也有开个美食店赚钱的想法,但由于缺乏资金,一直得不到实施。袁新了解相关政策后,主动帮她申请1万元的自主创业贷款。“这些钱就是我们的动力源,是袁队长帮助了我,给了我信心。” 布斯坦古丽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在工作队和袁新的帮助引导下,尤喀克霍伊拉村通过在合作社和工厂就业、外出就业、自主创业等方式,帮助600余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

袁新进群众门,解百姓忧,把群众当亲人,真情服务群众。他用脚步丈量着村里的每一寸土地,把汗水挥洒在这里的每一个角落。

怀揣热情 服务群众-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