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巴郎”在村里的那些事

——记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英迈里村工作队员 努尔艾合买提•吾布力

日期:2022-12-01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村民在乎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小事,只有把这些小事解决好,才能得到村民的肯定与认可”。这是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英迈里村工作队员努尔艾合买提•吾布力常说的话。20205月驻村以来,努尔艾合买提为村民解决了不少困难,跟村民亲如一家,大家都把他当成自家的“巴郎子”。

在和其他队员走访入户时,努尔艾合买提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大家翻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宣讲法律法规知识,直到村民理解。他说:“只有多和村民交流,和村民打成一片,他们才会向我们敞开心扉,给我们建议,才能听到他们内心的想法。”

村民布佐热•图尔荪是残疾人,为提高家里收入,丈夫赛麦提•帕则力前往和田打工,布佐热维持着流动超市还要照顾孩子,家庭负担较重。努尔艾合买提了解情况后,给布佐热一家带来了生活必需品和20只鸡苗,并为他们翻新鸡舍,加固葡萄架。布佐热感激地说:“努尔艾合买提帮了我太多了,非常感谢他,他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


一次走访时,努尔艾合买提了解到库尔班•霍加吾拉家里有6口人,4个孩子都是在校学生,库尔班和妻子图尔逊古丽•达吾提患有疾病,生活困难。努尔艾合买提将情况汇报给工作队,大家伸出援手捐款1400元,并将图尔逊古丽送去医院治疗。努尔艾合买提还帮库尔班准备材料,申请到3000元临时救助金,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现在图尔逊古丽已经康复出院,努尔艾合买提为她联系了莎车县阿尔斯兰巴格乡产业园养殖场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家庭情况越来越好。

努尔艾合买提始终将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放在心上,在与村民沟通时发现,进村道路因常年通行大型播种机和收割机,损毁严重,影响村民通行。他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工作队和村“两委”,经工作队实地查看研究,决定组织施工队,利用工作经费修补路面。

为保证道路尽早完工,努尔艾合买提主动加入施工队搭帮手,同时掌握项目建设进程,查看施工质量。经过5天的努力,完成2.5公里破损路面修补,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通过与低收入家庭座谈,努尔艾合买提了解到低收入家庭劳动力主要以短期工、临时工为主,缺乏专业技术,很难找到稳定的工作,收入较低。

为解决这个问题,努尔艾合买提一边联系乡里的乡村振兴办,反馈村民缺少技术的问题,帮村民争取了为期2个月的专业技术培训;一边为村民做思想工作,最终有42名村民参加了此次培训,拿到专业技术资格证并从事对口工作,人均月收入达3500元。

村民图尔贡•艾赛丁之前在莎车县一家酒店当保安,满足于现状,不愿意参加专业技术培训,觉得浪费时间。努尔艾合买提多次找他做思想工作,最终图尔贡参加了专业技术培训,经过努力,他掌握了低压电工作业技术,拿到专业技术资格证,毕业后图尔贡在莎车县新疆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就业,月收入6000元。

夏季是丰收的季节,英迈里村54个拱棚的茄子、辣椒和西红柿也到了采摘的时节,因缺乏销售渠道,村民辛辛苦苦种的应季蔬菜卖不出去。努尔艾合买提一边积极联系蔬菜批发市场、社区便利店、饭店等拓宽销售渠道;一边带领村民收摘蔬菜、分类包装,用了一个多星期时间把蔬菜销售一空,解决了农产品滞销的难题。


驻村以来,努尔艾合买提一直默默奉献,他知村民冷暖,积极解决困难诉求,为群众办实事,用真情换民心,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胡天行、李天顺 供稿)

“好巴郎”在村里的那些事-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