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奉献解民忧

——记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工作队员 张忆华

日期:2022-12-05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做合格党员,初心就是为群众服务,要把实事办到大家心坎上。”这是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工作队员张忆华记在驻村日记扉页的一句话。202010月驻村以来,张忆华为人热心、办事公道,用真情为村民服务,用实干践行初心。

“艾则孜·库尔班,今天工作队专程从地区请来高级农艺师给大家讲解辣椒种植技术,一定记得准时来听啊!”“库尔班·买买提,中午农技培训后有现场讲解,我已经联系好专家,到时候先去你家辣椒地里看病苗。”张忆华每天的走访从清晨开始。

英买力村地多人少,许多村民将种植辣椒作为增收产业。张忆华在走访中发现,随着辣椒种植面积扩大、品种老化,很多村民家中的辣椒管理滞后、品相不佳,卖不出好价钱。为改变这一现状,张忆华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联系派出单位专家咨询,向工作队和村“两委”提出了更新品种,加强技术帮带的建议。


目标明确,落实是关键。在辣椒播种前,张忆华邀请种植技术人员提前到村开展培训,推广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在她和工作队的推动下,村里先后组织培训17场,为60余户村民传授辣椒种植技术。补苗、定苗、灌水、施肥……张忆华和工作队员们长期在地里进行追踪服务,帮助村民解决辣椒种植难题。

有了张忆华和派出单位的帮扶,村民的辣椒种植技术取得了质的提升。2021年,英买力村收获的辣椒个大味香,亩产达到600公斤,张忆华和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为进一步拓宽销路,张忆华决定依托村里辣王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抱团取暖打造“辣王辣椒”特色品牌。

经过市场调研和征求村民意见,张忆华提出扩大合作社的想法,并与村干部走访、座谈,争取村民支持。张忆华还主动对接派出单位,帮助村“两委”为辣王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项目资金,建设年加工2000吨辣椒生产线,通过分级销售鲜椒、干辣椒皮、辣椒面等,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经济效益。“忆华大姐不但教我们技术,还帮我们打开销路,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这都要感谢忆华大姐。”种植户艾则孜·库尔班兴奋地说。

平凡之中,饱含真情。无论是宣讲,还是入户,张忆华都习惯带着她的笔记本,将村民反映的每一件事都写在本上、记在心里,抓紧时间想办法解决。村民果海热姆·伊敏独自抚养3个孩子,家里生活全靠她一人打工维持,收入不稳定,每天很晚才回到家中,没时间照顾孩子。

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忆华将相关情况及时向第一书记汇报,由工作队协调为果海热姆找了一份离家较近的工作。“感谢忆华大姐和工作队,帮我找了一份离家近的工作,还为孩子们辅导功课,解了我的后顾之忧。”果海热姆感激地说。


解决完果海热姆的困难后,张忆华又梳理出村里相同情况的缺少照顾的孩子。在工作例会上,她主动请缨并联系村里的志愿服务队、村干部帮忙照看孩子、辅导功课,定期到这些村民家走访,带去学习用品和生活慰问品,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

光阴荏苒,年华如歌。转眼间张忆华已在英买力村工作了600多个日夜,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诉求100余件,实事好事100余件,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她用一次次服务践行着驻村诺言,用一个个微行动感染着村民。(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徐秀芳、田清元、张东 供稿)

倾情奉献解民忧-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