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居民 用心办事

——记克拉玛依市委统战部驻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金华社区工作队员 潘维民

日期:2023-02-07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自从来到工作队,敲开了一户户家门,和居民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金华社区就成了我的另一个家,居民们就是我的亲人。这位把社区当家、居民当亲人的干部就是克拉玛依市委统战部驻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金华社区工作队员潘维民。自20218月驻社区以来,他用真心和真情获得了居民们的信任。

金华社区是一个以老年人和流动人口为主要居住群体的社区,有困难和纠纷时,潘维民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居民家中,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居民们亲切地叫他小潘


调解矛盾纠纷

你们快去看看吧,22栋那两家人吵得不可开交,社区居民群里闹翻了天。一位居民私聊向潘维民反映道。潘维民赶到22栋楼的时候,居民陈晓芳正怒气冲冲地和楼上的居民陈雪琳推搡着,引来不少人围观。潘维民赶忙跑上前,将二人拉开,劝阻道:两位姐姐,有什么事好好说,都是邻居,大家以和为贵。经了解,原来是陈晓芳认为陈雪琳家孩子太闹腾,影响自己休息和正在读高三的孩子学习。

潘维民连忙将两人带到社区的矛盾纠纷调解室里,给她们端上热茶,安抚着她们的情绪,进一步了解后,得知陈雪琳的两个儿子比较调皮,经常在晚上玩滑板,嬉笑打闹,加上房屋隔音较差,影响较大。潘维民让陈雪琳换位思考,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陈雪琳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主动向陈晓芳道歉,我们一定管好孩子,以后晚上尽量带他们出去玩。陈晓芳也道歉说自己情绪太激动,两人握手言和,说说笑笑地离开了社区。

“阿姨,这是您的药,每天一定要按时吃。”潘维民拿着药瓶,在瓶子上写上了服用的剂量,反复叮嘱哈则孜·哈比都拉。


入户走访

居民哈则孜独自带着女儿生活,她本人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潘维民经常到她家中探望,帮助她做家务,叮嘱她注意身体。哈则孜总说小潘就像是她的家人一样,处处都关心着她,在她发病期间第一时间赶到家中,照顾陪伴着她。

一天,潘维民在看望哈则孜时,见她情绪低落,询问后得知她的女儿毕业后,一时半会没有找到工作,她很担心女儿的未来。潘维民立刻了解了哈则孜的女儿热孜亚的求职意愿,随后联系大党委成员单位咨询合适的岗位,并带着热孜亚一起去面试,通过努力,成功帮助热孜亚在物业公司就职。“真是太感谢小潘了,帮我们一家解决了很多困难。” 哈则孜感动地说。

“我要将党的好政策吃‘透’,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宣讲,让更多人受益!”面对宣讲工作小潘总是充满信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近期全疆各地宣传的主要内容,作为工作队的宣传员,潘维民反复学习,将讲话精神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居民日常生活,制作惠民政策短视频、录制宣传音频等,在社区每周三开设的“政策学习小课堂”上进行宣传,受到居民好评。

居民奥斯曼·安拉拜尔迪激动地说:“我每周都会去社区听小潘的宣讲,了解一些惠民政策。我总是忘记每年的体检,是小潘及时提醒我健康体检的时间,感谢党的好政策。”

帮助唐炳芬老人调解遗产分配纠纷,帮助突发疾病的依木然·依马木办理住院手续和医保报销,帮助行动不便的王柱爷爷定期打扫房屋……一年多来,潘维民为居民解决困难诉求21件。

潘维民始终倾心群众的声音,将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记在心里,落在行动上,用自己的坚持和诚意,做好为民服务,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克拉玛依市“访惠聚”办公室 徐崧洋、王启立 供稿)

情系居民 用心办事-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