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的“达西队长”

——记博州党委组织部驻博乐市青得里镇定吉格村工作队副队长 达西

日期:2023-05-31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我家的15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都能拿到分红。通过培训,我学会了糕点烘焙,在村商业街开了家糕点店,日子越过越红火,这多亏达西队长和工作队的帮助。”聊起近况,村民布阿依西阿木脸上满是喜悦和幸福。

村民口中的“达西队长”,就是博州党委组织部驻博乐市青得里镇定吉格村工作队副队长达西。今年3月驻村以来,达西在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持续用力,解难题、办实事,用实际行动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为增加村民收入,工作队和村“两委”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争取到小微产业园、商业街建设项目,动员村民流转土地,通过赚取土地承包费、进园工厂务工、创业开店经商等方式增收。万事开头难,如何让村民自愿流转土地?达西主动请缨,担起宣传员的身份。


采摘苹果(资料图)

“把地给了老板,那接下来我们干什么”“进工厂务工没有技术怎么办”“经商开店没有资金”……面对村民的种种顾虑,达西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算收入账等形式,宣传动员村民将自家土地进行流转,帮助组建石榴籽工程队、姊妹花农活队,让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创业就业,有效解决了村民的疑虑。

“土地流转后,达西队长帮我租了间门面开超市,收入要比之前高不少,还雇了村民在店里打工,大家一起增收致富,这都要感谢达西队长给我们出的点子。”村民吐尔逊江·阿不都高兴地说。

只有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才能沉淀真情。今年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对160户村民的庭院进行规划和改造。达西带头入户讲政策、解疑惑,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主动改变。村民达瓦因家中缺少劳动力,庭院改造工作推进缓慢,达西第一时间带领志愿服务队赶来帮忙,和达瓦一起刷墙、打地坪、栽树、种菜,把农家小院改造成了“美丽庭院”示范户。

“以前我总觉得每天都有活要干,哪有时间去收拾院子。今年,达西和我一起把院子拾掇出来,院内院外都变得干净整洁,还拿到了‘最美庭院’流动红旗,我感到很光荣。”达瓦开心地说。

在工作队的支持下,达西和工作队利用为民办实事经费,为村民购买花种、水泥、建材、菜苗,举办“环境卫生、庭院整治、蔬菜种植、花卉栽培”大比武,并进行表彰奖励,影响带动村民参与庭院改造。

入户走访时,达西了解到农忙时节,很多家长无暇辅导孩子作业。达西便联合暑期返乡大学生开办起了“小学生课堂”,为12名学生设置学业辅导、“国学堂”、联谊活动等课程,丰富暑期生活。


收集困难诉求

结对帮扶两名村干部、照顾孤寡老人阿曼塔依、帮助村民努力依力·艾在孜江采摘销售苹果、帮助村民努尔艾力开铁艺加工店、帮助阿布都外力·阿布地等11名富余劳动力到腾博热力公司就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达西的身影。驻村以来,达西为村民解决困难诉求20余件,办实事好事20余件。

达西凭着朴实无华的品质、踏实肯干的韧劲,为村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不断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成为村民心目中最信赖的“达西队长”。

面对村民的称赞,达西笑着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要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行动践行驻村诺言,用汗水温暖村民的心田”。

(博州“访惠聚”办公室 姚倩、董晔波 供稿)

热心的“达西队长”-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