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点亮乡村“振兴梦”

——记墨玉县喀尔赛镇清泉村党支部

日期:2022-11-21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干部的作风好了,为民办事的劲头足了,村里的环境卫生更加干净整洁,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说起近年来墨玉县喀尔赛镇清泉村的变化,村民如孜古丽·如则尼亚孜兴奋地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清泉村党支部将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强化班子队伍建设、推动产业振兴、深化为民服务,告别了过去的“贫穷”面貌,如今党旗红、人心齐、事业兴。

“村干部为民办事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方式方法欠缺,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不能及时解决……”提起以前的村干部,村民直摇头。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为民办事服务能力,清泉村党支部通过与自治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驻村工作队深入研究,在规范制度上下功夫,健全完善村干部岗位职责、议事规则、考核评优等管理办法,通过严肃纪律、互相监督、奖勤罚懒改变工作作风。

村党支部推行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交叉分工、联合办公“一对一”帮带机制,从党建业务、群众工作、电脑实操等方面手把手地为村干部传经验,村干部能干事、干成事的底气和信心不断提升。

村委会主任麦热姆罕·艾则孜是一个“90后”,在工作队员雷鸣的帮带下,先后在党建、宣传、经济等岗位工作。从害怕面对群众到工作独当一面,麦热姆罕心中始终以群众利益为重,在办好一件件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中,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只要你心中装着群众,他们就会把你当亲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将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当好群众的知心人。”麦热姆罕深有感触地说。

村党支部积极争取驻村工作队支持,申请3.6万元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整合资源、优化办事流程,开设8个服务窗口,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答复、一次性办结”,让群众更方便、更快捷,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清泉村耕地集中、村民有丰富的种植养殖经验,村党支部制定了“特色种植+多胎羊养殖”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带头人+合作社”的运行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选定10名多胎羊养殖大户和5名金银花、西瓜、甜瓜等特色种植示范户,分别成立种植和养殖合作社,并在两个合作社成立联合党小组,抱团壮大产业,增加村民收入。目前,全村养殖户增加至521户,特色种植面积扩大至610亩,2021年底村民人均年收入近1.1万元。

此外,申请9.6万元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打造小夜市,创立了20个摊位,增加了42个就业岗位,让村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又增加了收入。

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弘扬现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工作队发挥协调作用,投入6.3万元修建团结一家亲小广场,配备休闲娱乐设施,打造文化墙、宣传栏。组织村民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石榴花文体活动”,精彩节目轮番上阵嗨翻全场,由大家公认的评委评选出优秀节目进行奖励,充分调动了村民参加文体活动积极性,为乡风文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现在,干完农活可以去家门口小广场休息娱乐了,晚上还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去夜市吃烤肉,攒劲得很!”提起村里生活,村民如则托合提·阿里木竖起了大拇指。

在村党支部的努力下,清泉村将继续团结带领村民,让党建“引领力”转换成乡村振兴“原动力”,用“党建红”点亮乡村“振兴梦”。

“党建红”点亮乡村“振兴梦”-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