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的“主心骨”

——记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库勒村党支部书记徐小海

日期:2022-12-01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一排排安居富民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柏油路宽敞平坦,穿村而过的孔雀河两岸坐落着小花园和休闲广场,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库勒村的村民往来其中好不悠闲。村里人说,要说变化呐,还得感谢徐小海书记。

2019年,刚退伍不久的徐小海回到家乡,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从建强村干部队伍、推动产业发展、做好为民服务下功夫,带来了看得见的美好生活。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徐小海和村“两委”择优从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村民小组长等群体中培养村级后备力量5人,通过理论学习、轮岗实践等方式帮助后备力量快速成长,其中4名后备力量在一线成长,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

建立库尔勒市林业和草原局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干部 “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关系,从党建业务、群众工作、电脑实操等方面帮助村干部理思路、传经验、教方法,不断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水平。


对干部实施积分考核制,制定“日积分、周评比、月总结、年定等”的考核方案,落实(政治荣誉奖励、绩效考核奖励、增加休假奖励、集体经济奖励)“四种奖励”机制,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把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放在首位,督促村“两委”班子履行党建“一岗双责”,各项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村级阵地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直接影响着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徐小海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老党员等群体开展座谈会,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2条。通过完善群众服务大厅、矛盾纠纷调解室、妇女之家、农民书屋等功能场所配置,常态化开展文体活动、道德讲堂、居民说事、法律咨询等服务,确保办公场所最小化、活动空间最大化、服务内容最优化,打造居民幸福生活圈。

为了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徐小海决定调整库勒村种植结构,发展特色林果业种植,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徐小海带领村干部到和田地区各县市观摩考察,学习先进发展经验。经过调研,徐小海决定引进和田地区的胡安娜杏,把种植胡安娜杏作为调整种植结构新契机,多元化的种植也让村民增收有了新保障。

然而受传统种植观念影响,也出于对产量和销售的担心,很多村民不愿意做出尝试。在徐小海的鼓励和动员下,艾合买提·买买提等6名党员村民带头种植90亩胡安娜杏。

为消除村民不会种、销售难等顾虑,徐小海邀请库尔勒市农业农村局林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开设“课堂”,从苗期管理、整形嫁接、花期授粉、果期养护、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手把手讲技术、教管理,提高村民种植技术,并积极对接商家,解决种植户后顾之忧。目前,全村共有19户村民种植胡安娜杏312亩,亩均收入3500元。

徐小海引进悦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棉花、花生、西瓜等经济作物,引导40户村民流转土地4800亩,户均年分红6000元。吸收31名村民去公司进行田间管理、棉花打顶、打药和除草等农活,人均年增收1.5万余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4万元。


“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多亏了徐书记,这样我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每月还能收入1000元,日子也越过越好。”村民古丽拜克然木·艾孜木说。

产业兴,环境也要美。徐小海申请277万元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新建乡村振兴路650米,修建安居富民房222户,绿化美化亮化村级道路47公里,提升改造示范巷道9条,沿孔雀河修建休闲步道2公里和沿河公园3个……一件件实事好事的落地,让徐小海与村民的心也越来越近。

如今的库勒村,在徐小海和村“两委”的带领下,班子强了、百姓富了、环境美了,美丽乡村如诗如画,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巴州“访惠聚”办公室 陈梦雅、项国栋 供稿)

退伍不褪色的“主心骨”-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