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棚里“种”出幸福生活

——记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克孜勒希力克村党支部

日期:2022-12-02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盛夏时节,郁郁葱葱的河谷林地,干净平坦的柏油大道,错落有致的乡村民居,生机勃勃的菌菇种植基地……处处彰显着美丽乡村的魅力景象。

近年来,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克孜勒希力克村党支部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突破口,以推动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绘就“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村党支部按照“政治素质好、能力素质好、群众基础好”的选人标准,选配2名返乡大学生进入村“两委”班子,优化了村班子结构。


推行驻村干部、包村联户干部与村干部“2+1”结对帮带机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设立党务管理、村务管理、乡村振兴管理等责任岗,通过实地指导、分享经验,帮带村干部做好基层党建、安全生产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现在的村干部工作效率和水平明显提高了,老百姓家里有难事就直奔村委会,村干部总会想办法帮助解决,大家心里暖洋洋的。”村民巴特别克·汗恩扎达高兴地说。

为了规范村级阵地管理和使用,村党支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拓展服务空间,将党建图书苑、村卫生室、便民超市、电商服务站和文化广场等纳入村级党群服务资源库,累积开展党员教育、文化娱乐等活动40余场次,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村里最聚人气的地方。

组织强了,产业也要兴旺起来。克孜勒希力克村耕地开阔、土壤肥沃,村民以种植传统作物玉米、小麦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效益有限。2021年,克孜勒希力克村党支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青河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多次调研分析和请教专家,发现菌菇“投资小、成本低、效益好”,决定从博州引进羊肚菌、杨树菇、四季黑等7个品种的菌棒,引导村民种植菌菇。

“村民们对菌菇种植了解不多,大家都不敢尝试去种植,且没有种植经验和技术,怕存在风险。”这是大部分村民起初的想法,也是困扰村党支部和工作队的难题。

为激发村民种植菌菇的积极性,村“两委”和工作队挨家挨户宣传动员,鼓励村民种植菌菇。并按照“先试点、后拓展”的发展思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万元,利用村集体土地中的3亩地,先行试种菌菇,建成菌菇生态种植实验示范基地,经过村干部2个月努力,菌菇长势良好,喜获丰收,村集体增收5000元。

菌菇的成功试种让村民们看到了商机,纷纷前来学习取经。20户村民修建了40座菌菇种植大棚,开始种植菌菇。村党支部又积极对接县农业技术人员,围绕大棚和湿度控制、浇水时间方法等内容到村现场授课,帮助村民提高种植技术水平,菌菇亩均产量达到800公斤。

为了使菌菇顺利走向市场,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积极与县机关食堂、企业等建立联系,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市场销路有了长期保障,种植户户均年增收1万元。


“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我盖了3座大棚种植菌菇,遇到种植技术和销售难题,村里都会及时帮我解决,现在菌菇销路好,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村民恰木齐·赛力克感激地说。

富了口袋也要美了家园。村党支部和工作队筹集资金,依托临近河谷地的优势,沿河修建了2.5公里的生态栈道,打造了一条“环谷观景带”。同时,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帮助57户完成庭院改造,种植各类绿化树木1.1万余株,设立村“环境卫生日”、成立“环保志愿服务队”、评选“最美庭院”,引导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让克孜勒希力克村“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如今的克孜勒希力克村组织强、环境美、乡村靓,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征程,奔向了共同富裕新生活。“下一步,我们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思路,带领村民扩大菌菇种植面积,探索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将菌菇产业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优质产业。”展望未来,村党支部书记叶尔加那提·包尔江充满期待地说。(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穆维晓、孜叶蝶·克孜尔别克 供稿)

蘑菇棚里“种”出幸福生活-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