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 从“心”开始

——记哈密市伊州区东河街道阿牙社区党委

日期:2022-12-05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爷爷,这些人物真的是纸板做成的吗?”“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表演,好神奇。”

暑假期间,在哈密市伊州区东河街道阿牙社区“红领巾小课堂”上,由社区志愿者李文学为小朋友们带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表演引得孩子们连连称奇。

李文学是一名皮影艺人,为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他多次为居民和孩子们带去皮影戏的表演和讲解。他说:“社区现在建设得这么好,有服务中心、有活动场所,我们就要把它利用好,为文化传承出一份力,孩子们喜欢就是我的动力。”

在大家眼里,这几年阿牙社区的变化有目共睹:居住环境更加优美,活动场地设施完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观看红色电影、健身锻炼、写书法唱红歌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居民阿不都·热合曼喜欢早起锻炼,每天清晨约上邻居,去社区新建的文化广场跑跑步、打打乒乓球、练练太极,在鸟语花香中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这让他的退休生活倍感惬意。

在他的记忆里,作为哈密最早建设的小区之一,阿牙社区的硬件设施一度陈旧、居民活动场所也几乎为零。社区党委和哈密市委编办、老干部局驻社区工作队争取资金,修建党建文化广场,安装大型电子显示屏,配置双杠、乒乓球案、跑步机等健身器材,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家门,聚在一起唱唱跳跳,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社区党委发动文化能人组建“俏夕阳”“沙枣花”“缘之舞”等5个文艺队,每月都会组织开展一场文艺活动,通过“文艺+宣讲+互动”的方式,举办社区邻里节、文化艺术节,把居民“聚”在一起,文艺骨干们带着群众编快板、跳健美操、教剪纸,大家其乐融融,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居民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丰富的文化生活愉悦着居民精神层面的需求,细致的社区服务则让他们时时处处倍感温馨。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更周到便捷的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阿牙社区党委首创“阿牙办办办”全科受理服务机制,完善轮值接待,延时错时,首问负责等制度,社区干部除当天轮值工作人员外,其余全部下沉网格,近距离服务群众。

社区居民马振原患有视力二级残疾,看什么都模糊不清,身边只有年近70的母亲在照顾他。20218月,社区残联干事和包户干部在入户走访中,看到马振原的情况,主动与伊州区残联对接,为他申请无障碍改造服务。


残联干事认真记录他的生活起居状况、收集好需要提交的资料,全程代办,经审批后一周时间,残联便安排人员上门服务,为他安装了电热水报警器、在坐便器、床头加装扶手、抓杆。马振原的母亲感激地说:“社区干部比我们想的还要周到,儿子起居方便了,我也放心多了。”

行动上的引领是最重要的引领。社区党委一心为民的情怀也感召着更多的居民自觉地加入到各项志愿服务中去,他们中有退役军人、有党员、有普通群众,集聚在社区党委建立的“阿牙帮帮帮”急先锋服务团中,活跃在宣讲、助困、调解纠纷、排查隐患等领域,快速响应群众诉求,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成为社区党委的好助手。

今年,阿牙社区党委有效凝聚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作用,承接公共服务事项47项;联动哈密市慈善总会、志愿者协会、心理协会,开展帮扶活动和精细化服务285场次。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强调,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这是对所有社区工作者的勉励,我们有信心做好社区工作,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一年接着一年干,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谈及未来的工作,社区党委书记杨晓娣信心满怀。(哈密市“访惠聚”办公室 田蓉红、宋艳秋 供稿)

服务群众 从“心”开始-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