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火车头” 做好“贴心人”

记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佳福社区党支部书记丁燕

日期:2022-12-06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漫步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佳福社区,健身广场上奔跑着嬉戏的孩童,百姓大舞台上播放着露天电影,跳蚤市场中传来摊贩的叫卖声……在一片和谐安定中,丁燕的思绪不禁回到2016年。

2016年,丁燕初到佳福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眼看佳福社区19栋公租房陆续建好,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丁燕连夜准备规划资料,加紧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健身广场建设方案。夏日炎炎,丁燕顶着烈日全程监工,直到近15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完成建设,10余套健身器材全部投入使用。

“如今,小区里有了健身广场,孩子们也有玩耍的地方了,这都要感谢丁书记和工作队的辛苦付出。”社区居民张晓丽感激地说。


佳福社区青少年多、流动人口多,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如何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丁燕把目光聚焦到了群众诉求上。

“丁书记,小区门口的流动摊贩总是占道,影响门口交通秩序”“丁书记,流动摊贩都挤在门口,影响市容市貌”……

为了破解流动摊贩的治理难题,丁燕决定让流动摊位不再“流浪”。与街道执法部门、物业、居民群众和流动摊贩多方协调沟通后,丁燕在小区北门空闲场地打造了一个近200平方米的跳蚤市场,引导20余个流动摊贩进入市场,并联合银河路街道市场监管所规范摊贩经营行为,最大限度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

“如今,小区门口高峰期不堵车了,下班回家能就近买菜,跳蚤市场中还有一杆公平秤,生活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社区居民张军心满意足地说。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居民杨心廷想凭借自己的医术在克拉玛依创业,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店面。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丁燕跑遍了辖区所有店面,帮他选址、租房、装修……很快,杨心廷在辖区开了一间西医诊所。在丁燕的培养关心下,他加入了党组织。


“多亏丁书记,我才得以圆梦,还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会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社区困难居民免费看病送药,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杨心廷说。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根据居民的需求,丁燕组建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暖心港湾”服务站,提供维修、送医、送学等20余项服务;开设“红色直播间”,设置“微党课”“老赵说说看”“老杨说健康”“小小石榴籽·儿童服务站”等栏目,为居民提供党史学习、法律咨询、技能培训等服务的同时,还在评论区收集居民困难诉求,线下协调解决,线上公开反馈,形成工作闭环。

“做基层工作,心中一定要有群众,要把他们的冷暖放到第一位。”丁燕说。

2021年暑期的一个雨夜,10岁的阿甫拉依木·阿比旦因母亲白天工作无法陪她,闹情绪独自跑出了家。丁燕得知情况后冒着大雨找到了阿甫拉依木·阿比旦,并安慰说社区会想办法让她像其他孩子一样,也能拥有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特别是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后,丁燕更加坚定了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的决心。

在丁燕的带领下,社区党支部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签订红色“1+1”合作共建协议。由几十名大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佳福社区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带来100余节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浸润着辖区400余名青少年。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7年来,丁燕用实干赢得了群众的肯定。今年,丁燕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我将把沉甸甸的荣誉化作奋勇前行的动力,把工作重心下沉,抓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紧贴各族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丁燕说。(克拉玛依市“访惠聚”办公室 刘妍琛、孙盛 供稿)

当好“火车头” 做好“贴心人”-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