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铺就乡村振兴路

——记于田县英巴格乡巴格恰村党支部

日期:2023-05-30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宽阔平坦的巷道、整洁干净的安居富民房、棚圈牲畜膘肥体壮、千亩大芸喜获丰收……初冬时节,于田县英巴格乡巴格恰村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幸福和谐的景象。

近年来,巴格恰村党支部在自治区国资委、于田县人保财险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建强干部队伍、打造特色产业、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描绘出了一幅“队伍强、产业兴、村民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画卷。

村级后备力量阿布杜热合曼·麦塞迪为人踏实肯干,热心村级事务,经村党支部研究后,纳入村级后备力量重点培养。


帮带指导

为帮助阿布杜热合曼尽快成长,自治区国资委驻村第一书记孙计录主动与他结为帮带对子,耐心讲解乡村治理核心要点,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手把手教经验、面对面传方法,阿布杜热合曼的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2022年8月,阿布杜热合曼被推选为村“两委”班子成员。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村党支部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从党员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和外出务工等群体中选拔村级后备力量6名,落实“一对一、多对一”帮带机制,有序分配至“三个中心”轮岗锻炼,有效提升后备力量能力素质。目前,已有2名村级后备力量进入到村“两委”班子,大专以上学历达75%,村党组织焕发出新活力。

为规范村级阵地管理和使用,村党支部在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争取新疆金融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资金300万元,按照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标准,新建多功能办公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室、儿童之家等,进一步方便村民日常办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巴格恰村毗邻沙漠边缘、是野生大芸的原产地之一,由于规模较小、销路不畅等原因,导致经济效益不高。

为打造特色大芸产业,村党支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帮扶致富带头人苏来曼·艾力木成立于田县津英中草药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晾晒场、规划大芸种植田、引进产品加工线等方式,提升产品附加值,持续带动全村种植户提高大芸经济效益。


了解大芸收成

为更好促进合作社发展,村党支部选派支部委员麦吐如则·阿布杜尼担任党建指导员,采取专题讲座、研讨交流、观摩考察等形式,不断加大社员种植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做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目前,合作社已有6名社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

合作社实行“党支部+合作社+种植户”的经营模式,带领农户发展特色大芸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全村89户村民种植大芸2500亩,户均增收4000元。

村党支部在扩大大芸种植规模的同时,发展多元产业,通过“党员带头+养殖大户示范+农户响应”的模式,带动农户在零散养殖的基础上,稳步扩大牛羊养殖规模,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提高经济收入。目前,党支部推动90户村民发展牛羊养殖产业,户均年增收6500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延伸大芸种植产业链,持续扩大牛羊养殖规模,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生活更富裕,乡村更美丽。”村党支部书记吾不力艾山·依明坚定地说。

(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徐冰、王超旭 供稿)

党建引领 铺就乡村振兴路-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