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合力 致富添动力

——记叶城县乌夏克巴什镇尤吾斯村党支部

日期:2023-05-31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党的二十大是指南,领导各族人民永向前。美好前景信心足,各族群众心里高兴比蜜甜……”11月10日,在叶城县乌夏克巴什镇尤吾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村党支部组织草根宣讲员们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自编自演的快板词中,加深群众的认识和理解。

近年来,尤吾斯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强队伍提素质、谋产业助增收、强服务聚民心,走出了一条富民兴村的振兴之路。

克热木江·阿布都萨拉木是村里的返乡大学生,年轻有干劲,经常为村子的发展出谋划策,村党支部决定将他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


入户走访

为帮助克热木江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喀什地区畜牧兽医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安尼瓦尔·克力木主动与他结为帮带对子,从党建知识、群众工作、宣讲政策等方面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经过持续帮带,克热木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现已成长为村委会委员。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村党支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从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中储备后备力量8名,建立工作队员、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力量“多对一”帮带培养机制,选派至“三个中心”轮岗锻炼,推荐参加县委党校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能力素质。目前,已有3名村级后备力量进入了村“两委”班子,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2岁,有效优化了村干部队伍结构。

尤吾斯村地处浅山区,村里历来有养羊的传统。由于养殖规模小、管理粗放等问题,养殖户收入增长缓慢。村党支部与工作队商议提出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养殖的思路,引导全村养羊产业提档升级。

目标既定,干就干好。村党支部与工作队争取项目资金125万元,修建9000平方米的养羊基地,创办叶城县创唯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村民将牲畜入股合作社,实行统一集中管理,统一改良品种、统一订单销售,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增收。

“养羊可是咱们的主要经济来源,入股赔了,经济来源可就没有保障了……”刚开始,村民对牲畜入股、集体养殖不了解,心里都犯嘀咕。

为打消村民的顾虑,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宣传,64名党员带头加入合作社,与村集体签订牲畜入股合同,开启了规模化、集约化的养殖模式。


了解养殖情况

“我带头将家里76只羊交给合作社统一养殖,每年分红有1.2万元。我和妻子还能外出务工,家里有了两份收入,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党员吾买尔江·努尔买买提高兴地说。

看到入社村民都挣了钱,其他人也吃了“定心丸”,纷纷加入了合作社,135户村民变“股民”,年均分红68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元。

为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村党支部选派党支部副书记阿布力皮孜·阿巴斯为党建指导员,进入合作社开展党建工作,鼓励年轻社员向党组织靠拢,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目前,已有5名社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富了“口袋”,也要富“脑袋”。村党支部深入挖掘村史村情、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多方搜集资料,打造了乌夏克巴什镇首家村史馆,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党性教育、党史专题活动,推动村史馆成为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创新标准化、科学化养殖模式,不断发展壮大养殖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稳。”村党支部书记黄泽信心满满地说。

(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贾玲玲、滕忠青 供稿)

党建聚合力 致富添动力-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