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尽显“科技范”

——记新疆国际经济合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巴楚县英吾斯塘乡阔纳巴扎村工作队

日期:2022-11-22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行走在巴楚县英吾斯塘乡阔纳巴扎村千亩棉花种植基地,一台台智慧农机在棉田上来回穿梭,场面壮观,满满都是“科技范儿”。

“以前人工打药都牵着管子在地里面打,现在无人机打药省时又省力,效果好,几分钟就能作业30余亩地……”棉农李祥杰一边熟练地操作着无人机一边高兴地说。

新疆国际经济合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村以来,结合村情实际,发展壮大棉花产业,在科学种植、提质增效、农业机械化上精准发力,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产业增收致富路。


阔纳巴扎村是棉花种植大村,但棉花种植管理技术欠缺、增收后劲不足。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走访调研、邀请专家论证,确定了“基础设施提升+品种换代”的发展思路。工作队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240余万元,整合分散零星地块,对全村农田加压滴灌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打造4760亩棉花种植基地;购买价值17万元的新陆中80号优质棉种,免费发放给151户棉花种植户;邀请县乡农业技术员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村民棉花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水肥管控等技术,推广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注意水肥配合,严格掌握使用条件,控制好药量,用药不宜多,切忌一次大量使用,不然会造成棉花大量蕾铃脱落,导致减产……”在棉花种植基地,县乡农业技术员正在现场讲解棉花田间管理实用技术,85名村民掌握技术后成为棉花种植的“土专家”。

“参加技术培训后,因为管理到位,现在种植的新陆中80号棉花,每亩地比原来增收65公斤,棉花优质价格就有了保障。”村民玉山·买买提高兴地说。

棉花高产高效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工作队帮助村民成立巴楚县卡孜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合作社争取贷款,购置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飞防无人机、新型智能水肥一体机。实行“村‘两委’+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村“两委”负责管理、指导,合作社负责为棉农提供“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服务,农户以资金、土地、机械、技术入股合作社,让棉农依托合作社享受智能化技术带来的红利。目前,全村有85182人加入合作社。

村民达吾提·依斯买依力是棉花种植大户,有农业机械操作技能。在工作队的推荐下他参加技术培训后获得了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手合格证。

“我将家里的30亩耕地入股合作社,年底土地流转收入有2万元,加之技术入股,一年可收入8万元,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村民达吾提·依斯买依力说。

“土地变股份,农民变股东。合作社实现机械化生产、科学化种植,不但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效益。如今,能留在合作社里操作机械、管理田地的村民成了村里的‘香饽饽’。”村党支部书记阿卜杜萨拉姆·噢斯曼说。


经过科学种植和管理,2021年全村4760亩棉花喜获丰收,产量由亩产350公斤增加到500公斤,户均增收8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5万元。

阔纳巴扎村靠近215省道,交通便利、人流量大,区位优势明显。为解决村民就近就业,工作队引进巴楚县昌盛故乡木材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巴楚润森木业有限公司,建成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的木材加工厂,生产木材加工、建筑材料等,转移本地120余名村民稳定就业,人均月工资3500元。

为提高村民就业技能,工作队联合木材加工厂组织新入职村民开展岗前培训,以定期培训、技能比赛、“传帮带”等方式提高工人实操水平,截至目前,已培训600余人次。

“以前我到处打零工挣钱,既不稳定也不踏实。如今,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还能照顾家里,日子越来越好。”村民热汗姑·斯迪克说。

如今的阔纳巴扎村,产业兴、村民富,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我们将继续扩大棉花种植规模,提升科学种植技术,走规模化、规范化、智慧农业发展道路,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沈睿信心满满地说。

智慧农业尽显“科技范”-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