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香”村路

——记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和田市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工作队

日期:2022-11-23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漫步在和田市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阵阵花香扑鼻而来。寻香望去,千亩玫瑰花海映入眼帘,争奇斗艳、花香四溢。

近年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村工作队在建强基层组织、实施庭院改造、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培育文明乡风上精准施策,引领村民大规模种植大马士革玫瑰花,亚甫拉克村新型农业致富路越走越宽。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对民政工作的流程更熟悉了,相关政策及法律知识掌握的全面了,在解决邻里纠纷、困难诉求时更加得心应手。今年以来,已成功调处债务类纠纷29例,涉及金额30余万元,身边的群众都来找我办事了。”村干部图尔荪托合提·玉荪说。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政治保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提升村“两委”为民办实事服务效能,工作队通过“一对一”帮、“压责任”促、“手把手”教、“不定期”评、“用示范”带、“严制度”领等六步帮带法,提高村“两委”干部综合素质。

工作队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拿出专项资金帮助13名村干部及后备力量开展学历教育提升,锻造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在坚强的组织保障下,工作队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三区分离,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争取各类扶持资金1850万余元,升级改造党群服务中心,搭建葡萄长廊2.4公里,铺设天然气管道20公里,种植冬青4千余棵。

“自从今年开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后,我们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里通了天然气、下水,生活便利多了,我自己也拿出1.5万元装修房屋,生活质量提高了。”提到村里的变化,“四老人员”伊斯拉木·奥布力喀斯木深有感触地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工作队和村“两委”为了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在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上下功夫。

亚甫拉克村种植大马士革玫瑰花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但种植规模小、经济效益不高。工作队与村“两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定期邀请农技人员对村民进行特色种植培训,培养种植能手。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村民累计种植玫瑰花1090亩。

“感谢工作队购置的冻干机,今年玫瑰花产值较去年翻了一番,一公斤干花可以卖到150元,亩产收入超过3500元。”村民罕柯孜·艾力高兴地说。

随着亚甫拉克村玫瑰产业蓬勃发展,更多投资商寻香而来。入驻和田市民族特色产业园区的艾穆杜国际商贸有限公司,生产加工果酱已有5年,年产值近百万元。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工作队协同村“两委”班子组织升级改造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完成“六点半”课堂、乡村影院、养老助餐点、足球场及活动广场,促进亚甫拉克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工作队常态化组织学生开展“六点半课堂”,将课堂向课外延伸,通过组织学习三字经、观看红色电影、学写毛笔字等系列活动,将新时代良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让小手拉大手,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现在放暑假了,做作业时遇到的难题在小课堂上都可以解决,这里的老师会耐心教导我,而且在这里还可以认识很多小朋友,一起学习、看电影、做游戏,我很喜欢这里。”六年级学生麦尔哈巴·阿卜杜开比尔说。

今年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合举办“六点半课堂”80余场,参与学生2000余人次,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还增强了群众对工作队的认同感。

如今的亚甫拉克村,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我们将一如既往从村民实际需求出发,组织丰富文娱活动,‘精准滴灌’,激发群众庭院改造主观能动性,鼓励种植玫瑰花,打造‘一村一品’,乡村振兴大有可为,致富路上玫瑰‘香’伴。”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华宁说。

振兴“香”村路-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