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旅融合奏响新乐章

——记新源县融媒体中心驻新源镇恰普河阿吾孜村工作队

日期:2022-12-01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手绘3D立体墙画亦真亦幻,空气中弥漫着清新果香,悦耳的鸟鸣声让人陶醉,采摘园里的游客络绎不绝,这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新源县新源镇恰普河阿吾孜村的写照。

恰普河阿吾孜村以种植核桃为主,种植分散、品种单一、销路不畅,村民收入普遍偏低。新源县融媒体中心工作队驻村后,立足村庄优势,提出特色种植新思路,通过“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引进新品种”,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工作队和村“两委”优选5名致富带头人、13名经验丰富的种植能手,组建“田秀才”工作室。依托工作室组织村民到各县市实地观摩特色种植合作社,通过开展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种植、示范、应用及农业实用技术实操培训,提升村民技能、开阔眼界。在工作室的引领下,全村相继种植2000余亩丑桃、纸皮核桃、车厘子等特色林果。村委会先后注册了“恰普河蟠桃”“恰普河大樱桃”“疆先生核桃油”等品牌,仅樱桃种植面积达110亩,每亩产值5万元。


恰普河阿吾孜村拥有连片肥沃土地、丰富的水资源,主打生态的绿杨公园和城南公园围绕其间。工作队通过深入市场调研,决定依托生态资源打造富民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工作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结合村民代表的意见、建议,计划从传统农林业向“农林业+生态观光旅游”转型,打造集采摘、娱乐为一体的采摘园。

在工作队的带动下,村委会吸引106人加入林果种植合作社,盘活村里闲置土地,集中流转土地775亩,打造3个大型采摘园、60余个小型采摘园,全村林果业和特色种植业年产值达400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51万余元,人均收入超2万元,采摘业让村民们品尝到旅游致富的“硕果”,恰普河阿吾孜村也迈入“小康村”。

村民初尝“旅游饭”的甜头,工作队又从休闲康养、生态观光上做文章,依托恰普河阿吾孜村自然环境,发展第三产业。

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成立“经济人士联合会”,吸引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漫居驿站、小山楼阁、绿杨公园等休闲场所,打造以“绿满乡间、乐活田园”为主线的乡村产业,营造“果有季、花有期、水常清、民乐居”的人居环境,围绕一河(恰普河)、三园(城南公园、恰普河采摘园、绿杨公园)、一区(民宿饮食区)打造6公里悠闲乡村旅游环线,新增就业岗位101个,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工作队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筹集资金300余万元,对村内绿化、美化、亮化进行提升,打造新农民书屋、村贤馆和文化小广场。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系列措施,恰普河阿吾孜村实现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如今的恰普河阿吾孜村呈现出环境美、旅游强、纠纷少、群众富的景象,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经过工作队的努力,2021年恰普河阿吾孜村先后获得“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2021年村旅游人数超过15万人次,旅游收入近2000万元。


“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发展培育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生态观光和民俗文化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加大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开发,带动各族群众持续增收,将恰普河阿吾孜村建设成远近闻名的休闲度假村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董庆理说。(伊犁州“访惠聚”办公室 张洁、赵蓉 供稿)

农旅融合奏响新乐章-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