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蛋蛋”生出致富路

——记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县洛浦镇克尔喀什村工作队

日期:2022-12-02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走进洛浦县洛浦镇克尔喀什村,宽阔平整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前往蛋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采购商络绎不绝,忙碌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自治区财政厅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蛋禽养殖业,形成养殖主导、其他产业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我们现在过上了好日子,和城里人一样上班,在家门口就能致富,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村民热西罕·阿卜都拉激动地说。


驻村伊始,面对村里无产业支撑的现状,工作队邀请新疆畜牧科学院专家多次深入考察,积极争取派出单位和相关部门支持,争取财政资金898万元,建设一座占地44亩的蛋禽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了调动村民养殖积极性,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发放“合作社入股意见表”等方式,广泛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围绕蛋禽农民专业合作社整体发展规划,邀请养殖户入股合作社。

“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愿意入股,怕入股的钱打了水漂。为打消村民顾虑,合作社提出村民缴纳一元钱即可获得入股资格,当年还可以分红。村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现场有404名村民报名参股,这个效果非常好。”村党支部书记李和军说。

在工作队的努力下,合作社效益显著提高,“一元入股”的村民年底人均分红600元。看到收益后村民纷纷入股,目前已有153户村民入股35万元。合作社建成阶梯式蛋鸡笼4组、全自动化拣蛋机4组,现存栏蛋鸡3万只、日产蛋2.5万枚,年收入100余万元。

为推动养殖项目提质增效、做强品牌,工作队帮助合作社申请注册了“启明”商标,依托互联网、电子商务和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扩大品牌知名度,“启明”商标逐渐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蛋禽品牌。

在稳产增收的同时,工作队2020年争取扶贫专项资金150万元,在养殖产业示范园内新建1座占地12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养鸡笼、全自动化拣蛋机设备数量实现翻番,年产值逐年上升,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

“合作社从无到有,一直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离不开工作队的大力支持。我准备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着力研发卤蛋、烤蛋、糕点等附属产品,提高产业附加值,推动蛋禽产业转型升级。”谈起今后合作社的发展,负责人图尔荪江·依明信心满满。

随着产业稳定发展,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讨,围绕蛋禽产业长远发展规划,2022年申报立项了蛋托厂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建设一座占地3.4亩的蛋托厂。目前,该项目已获批准,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将促进产业链的延伸,同时还可带动辖区15名村民就业,月收入可达2500元,实现村集体增收8万元。

依托产业发展优势,工作队坚持“生态宜居村庄”功能定位,扶持小洛鱼庄农家乐、家庭休闲农家乐发展,开发餐饮小夜市,打造蟠枣、蟠桃、白杏等特色采摘园,通过农家乐、小夜市、采摘园的带动,推动辖区餐饮、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壮大。

工作队以现代生活引领,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整合人力、物力资源,硬化6公里道路,村委会、道路两旁种植了花草、景观树;雇用7名保洁员,配备垃圾车、垃圾固定堆放点,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生态旅游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2021年总收入达143万余元,人均纯收入19200,克尔喀什村的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村里养鸡合作社、多胎羊繁殖基地、蟠桃体验采摘园、地毯厂等带动150余人就近就业,越来越多的村民搭上了驶往乡村振兴的“快车”。(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徐冰 供稿

“金蛋蛋”生出致富路-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