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扎经济”燃起人间烟火气

记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驻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巴扎村工作队

日期:2022-12-06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来十串烤肉,一份椒麻鸡……”“好嘞!”傍晚的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巴扎村商业区内吆喝声、歌舞声此起彼伏;商业区外灯火通明、车流如梭,一幅欣欣向荣的幸福乡村画卷跃然眼前。

“这两年村里的环境和交通都好了,村里的巴扎也进行了升级改造,家具店、美食店、服装店应有尽有,城区居民都经常来我们这买东西呢!”前来巴扎商业区购物的村民艾合买提·阿布拉自豪地说。


巴扎村距离阿拉哈格镇1公里,是周边25个村的消费集聚区。曾经巴扎村的商业区因基础设施薄弱、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导致“巴扎经济”活力不足。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20195月,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与镇党委对接,筹措资金2500万元,对巴扎商业区的基础设施、商业街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新巴扎建设面积达1.5万平方米,建有上下两层商铺共66230间,为周边村民提供了集餐饮、购物、娱乐、生活等多种消费体验,带动首批70100余人在巴扎内创业,提供就业岗位700余个,人均月收入4500余元,村集体经济年增收78万元。

村民库尔班江·玉素甫说:“新商业区客流量非常大,我们的鞋店搬到这里后,平均每天的营业额都能超过5000元,我准备再招2个店员。”

“钱袋子”鼓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加强烈。工作队和村“两委”统一规划,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原“园林文化广场”进行改造升级,完善广场内娱乐、健身等设施。成立5支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开展街面“增绿提质”行动,对道路及公共区域地面进行硬化。目前,村巷道硬化率达100%、绿化率达35%

村民托尔逊江·吾许家的庭院经过改造,实现“三区”分离,夏日的微风拂过,葡萄亭下的秋千随风摇曳,孩子们在宽敞的院子里嬉戏玩耍,小小的庭院满满的幸福味。


“这几年,我们村一年一个样,现在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庭院,环境变美了,心情舒畅了,日子更好了!”说起现在的生活,托尔逊江满脸欣喜。

暮色渐浓,华灯初上。巴扎商业区各类小吃店、饮品店穿梭着忙碌的身影,他们为顾客端上一份份美味佳肴。“我要两份水果芋圆冰粉,加橙汁……”商业区入口处,一家手工冰粉店里人气爆棚,店主热亚南木·吐荪正忙着制作冰粉,手法娴熟。

热亚南木之前在城区务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夜市买了一碗冰粉,冰粉的美味和实惠的价格,让她萌生了回乡卖冰粉创业的想法,但不懂制作技术让她发了愁,恰逢工作队到她家走访,了解到这个想法后,工作队便联系冰粉制作老师对她进行培训,帮她圆创业梦。

“村里有创业想法,但没有技术的人还有多少?我们要把底数摸清,给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平台……”晨会上,工作队和村“两委”谋划着开展技能培训事宜。

思路决定出路,打破才有先机。工作队和村“两委”做好就业摸排工作,通过详细摸底,掌握了解群众就业意向。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用典型带等方式,邀请市技工学校专业教师团队到村开办就业技能培训,围绕烹饪、美容美发、电焊等内容开展培训20余场次,为村民创业就业提供技术保障。

像热亚南木一样,通过技能培训稳定增收的人还有很多。开餐厅的玉素甫·阿不拉、经营美容店的祖木来提·艾则孜、在服装厂务工的阿曼古丽·艾买尔……全村15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

“我们将持续发展壮大‘巴扎经济’,加大招商力度,让更多村民在巴扎创业就业,让乡亲们口袋鼓起来、笑容多起来。”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罗兴金说。(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徐秀芳、钟阳峰、睢鑫鑫 供稿)

“巴扎经济”燃起人间烟火气-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