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果果”映红致富路

——记特克斯县应急管理局驻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铁热克村工作队

日期:2023-02-14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走进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铁热克村,一望无际的果园绿意葱茏,红彤彤、黄灿灿的苹果坠满枝头,果园里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也映红了大家的笑脸。

“今年的苹果长势不错,已经有两波从外省来的客户预定了30多吨的订单!”果园里,村民严循东一边查看今年的挂果情况,一边和其他村民讨论市场行情。

阿克铁热克村位于特克斯县南部,毗邻特克斯河。因家家户户种苹果又被称为“苹果村”。起初,村民种植的苹果品种单一且种植规模小,加之村民欠缺种植管理技术和经验,导致苹果品质低、收益甚微。


发展乡村旅游

如何提高村民种植效益?特克斯县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引进新品种提质增效,稳定村民收入。工作队从山东省栖霞市、陕西省洛川县聘请林果专家进村开展调研,为果农“把脉问诊”,最终选定“首红”“寒富”“新世纪”等6个品种进行试种。经过比对,新品种亩均产量、产值较老品种有了质的提升,亩均产值从2000元提升至10000元。

人才,是产业振兴的关键。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全村筛选8名致富带头人、21名种植能手,组建“田秀才”工作室。依托工作室组织村民到各县市实地观摩苹果种植示范园,通过开展果树修剪、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培训,提升村民种植技能。在工作室的引领下,阿克铁热克村苹果种植逐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种植面积达2500亩,成了全县名副其实的“苹果第一村”。

同时,工作队引导村民在果园套种法兰西西梅、蜜脆、“恐龙蛋”等特色水果,促进土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双提升”,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

苹果大赛

“我们合作社主要收购果农的二级果进行加工,目前生产并注册了‘馋妃’牌苹果干,产品销往乌鲁木齐市和江苏、浙江等省市,不仅解决了二级果销售难问题,也增加了果农种植效益。”特克斯县八卦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新圣说。

如何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2021年,工作队引进伊犁州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合作社——八卦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市场+果农”运作模式,建立互利共赢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合作社年收入逾500余万元,带动60户果农人均增收5000元。

阿克铁热克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旅游旺季,工作队和村“两委”深入市场调研,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提升乡村文化旅游品质。经过筹备,村委会以村民入股的方式筹集资金1000万元,成立特克斯县乔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盘活村里闲置土地110亩,依托苹果种植打造2个特色采摘园;通过举办“苹果花节”“采摘游园”“果王争霸赛”等“线上+线下”活动,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20万元,“苹果村”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

工作队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争取项目资金1亿余元,新建游客集散中心,完善通信、排污等基础设施,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组织村民赴琼库什台、喀拉峻等国家历史文化名村、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观摩学习,打造民宿客栈35个、田园休闲综合体2个,带动13户村民发展特色餐饮。对村内160户居民巷道围墙进行改造,打造“二十四节气”主题巷道,“苹果村”人气大增。

“我们将以苹果种植为支撑,不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田园观光、农业体验、特色人文、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示范村,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剡明信心满满地说。(伊犁州“访惠聚”办公室 赵蓉、何先峰 供稿)

“金果果”映红致富路-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