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种”出美好生活

——记阿勒泰地区职业技术学校驻富蕴县库尔特乡阿舍勒村工作队

日期:2023-03-06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金秋时节,温暖柔和的阳光洒向富蕴县库尔特乡阿舍勒村,道路两旁路灯林立,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一幅怡人的秀美乡村景象映入眼帘。

阿舍勒村曾经是自治区级贫困村,村民思想观念落后,家庭收入主要以传统养殖为主。近年来,阿勒泰地区职业技术学校驻村工作队立足村情,多措并举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多途径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阿舍勒村距县城7公里,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利用近郊优势,引导村民种植大棚蔬菜,发展“菜篮子”工程。但由于村民普遍对大棚蔬菜不了解、嫌麻烦,工作队动员工作举步维艰。


学习种植技术

“我们种大棚蔬菜,能卖出去吗?”村民们纷纷表达自己的顾虑,没人愿意迈出第一步。万事开头难,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利用村集体土地先行示范种植,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工作队争取援疆项目资金50万元,建设一座20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组织15名村民种植时令蔬菜,人均增收两万余元。看到收益后,村民们心动了,纷纷要求加入种植队伍。

工作队和村“两委”发展大棚蔬菜的同时,指导村民在庭院搭建蔬菜拱棚,并免费发放菜苗,联系县、乡林果专家、蔬菜种植能手入户开展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培训,提升村民种植技术。工作队和村“两委”根据本地市场需求和大棚蔬菜产量,制定销售计划,主动对接12家蔬菜批发商、大型连锁超市签订供销协议,解决销售难题。目前31户村民种植拱棚蔬菜,户均增收2000元。

村民阿依恒·哈比家的院子以前杂草丛生、坑洼不平。在工作队的指导下,他充分利用院落空间发展庭院经济,规整几间闲置房屋办起了农家乐,一到夏天“果菜飘香、绿色满园”。旅游旺季时,阿依恒和妻子忙得不亦乐乎,新鲜的绿色蔬菜不仅满足日常所需,还做成各种菜肴供游客食用,让他尝到了发展庭院经济的甜头。

“我今年种了3座拱棚蔬菜,除了自己家人生活需要,也保障了农家乐经营需求,每个月纯收入5000元。”看着自家干净整洁的院子、硕果累累的菜园,阿依恒喜滋滋地算起了经济账。

一部手机、一盏照明灯,一大早“直播小能手”玛力古丽在“好蕴来”电商服务站忙碌起来。

“大家好,我是阿舍勒村的村民,很高兴在抖音平台与你们相遇。你们看,我手上的奶酪好吃又营养,赶紧下单尝一尝吧。”“上次的奶酪发货很快,想再拍10份。”伊犁网友王女士在直播间里说。

为了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工作队和村“两委”依托富蕴县农村电商“十百千万”工程,利用“好蕴来”电商平台优势,大力推介牛羊肉、奶酪、土鸡等农产品,为群众增收致富蹚出新路子。开展直播带货以来,村民通过线上销售农产品1000余单,销售金额10万余元。

“以前我家的农产品拿到县城里卖,一天也卖不了多少钱,现在通过网络销售,我们的顾客已遍布全国。”村民那吾热孜高兴地说。

一技在手,就业不愁。为提高村民就业能力,工作队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优势,针对村民就业意向,采取“理论+实践”形式,开设汽车维修、烹饪、刺绣等技能培训班31期,受益村民600余人次,163人取得县职业技术学校颁发的初级资格证书。工作队推荐80余名村民在民宿餐饮、刺绣合作社长期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


汽车修理培训

如今,阿舍勒村致富能手比比皆是。“我们将立足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带领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多渠道增加收入,让村民日子越过越好。”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努尔兰·艾山拜信心满满地说。

(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刘凤、黎丽供稿)

蔬菜“种”出美好生活-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