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景入画来 幸福正敲门

——记裕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新地乡前进村工作队

日期:2023-03-07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携一缕浅秋的芬芳,细听秋风的声音……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宛如江南水乡的风景;来往游客人山人海,孩子们互相追逐嬉戏,呈现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我是从额敏县来的,通过抖音了解到前进村是个‘网红村’。今天带着家人来转转,没想到裕民还有这么漂亮、好玩的地方。”游客院美玉兴奋地说。

裕民县新地乡前进村是裕民县城的东大门,旅游线路省道317贯穿全村,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多年来,村民以种植小麦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收入不高,守着“旅游专线”这个“金饭碗”也没有使前进村富裕起来。

裕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队入驻以来,通过入户走访、深入调研后,发现村民思想保守,不愿接触新事物。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协商,决定利用区位优势发展旅游业,将前进村打造成知名的旅游村,着力探索乡村振兴“前进模式”。

乡村要振兴,基础设施要先行。工作队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改善村容村貌入手,申请项目资金439万元,对全村119户院墙和村级道路、临街建筑进行统一规划和修缮,铺设彩砖、木制步道,安装休闲摇椅、秋千等设施20余处,种植各类花卉和风景树500株,制作墙体绘画5000余平方米,修建木栅栏700米,村庄环境极大改善。

经过改造,七十年代“二八大杠”自行车、星空旅馆、情侣秋千、怀旧相框、解忧长廊等15个景点成为网红打卡点,许多游客专程前来一睹为快。


游客打卡

“我们村现在设施完善、村容整洁,城里人都喜欢来我们村打卡,感谢我们的工作队。”提起村里的变化,老党员王晓刚感慨良多。

旅游硬件完善了,村民的思想仍停留在种地、打零工赚钱的层面。为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旅游的热情,工作队邀请专业教师,在农闲期间对村民开展民宿餐饮服务与管理、服务礼仪、营销推广等培训,培训结业后28人在农家乐和民宿中稳定就业。如今,全村开办农家乐9家,解决18名村民就近就地就业。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村民孙凤敏以前苦于没有技术,找不到工作。现在经过培训,她熟练掌握了烹饪技术,目前在“前进人家”餐厅打工,一个月能挣7000元,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像孙凤敏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转变思路,多路径谋求致富路。

村民刘金凤在工作队的鼓励下,紧抓旅游兴村契机,争取乡村振兴旅游发展项目补贴8万元,她又自筹资金10万元将自家小院改造成“比武招亲”网红民宿,内设舞台、婚庆礼台和6间民宿。两年来共接待婚纱摄影、拍照留念、打卡住宿等游客近万人次,一年下来增收近5万元,她也成为致富带头人。

“工作队牵线搭桥,全村老百姓依靠地缘优势发展旅游,现在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刘金凤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心情十分激动。

看到刘金凤挣了钱,村民对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决策充满了信心,6户村民经营起了各具特色的民宿,9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

村委会先后投入150万元打造了可容纳80个摊位的风情夜市,成为前进村乡村旅游的新支点。夜市经营面积10000平方米,摊位一部分供本村村民免费使用,另外一部分对外出租,每月租金1500元,目前已出租摊位40余个,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24万余元。


村民经营摊位

“今年,我们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业,依托省道317旅游线路,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休闲街区,让游客来了忘不了,走了还想来,让村民能够享受到持久的旅游红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新地乡前进村、木呼尔一村总领队廖勇军说。

(塔城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祁凯伦、蒲巧英、杨婷 供稿)

新景入画来 幸福正敲门-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