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胎“致富羊” 增收喜洋洋

——记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驻民丰县若克雅乡英吾斯塘村工作队

日期:2023-05-29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今天,我从东方红养殖合作社领了1300元的分红。自从入股合作社,每年有固定分红,我还在合作社兼职当饲养员,幸福的日子有奔头了!”11月2日上午,在民丰县若克雅乡英吾斯塘村东方红养殖合作社院子里,合作社负责人向117户股东一次性发放分红13.5万元,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建强基层党支部、拓宽致富门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用心用情当好村民的“服务员”。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工作队从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入手,指导村“两委”规范党小组会议等13项工作制度。按照“人岗相适应”原则,把村干部和工作队员混编到村级“三个中心”,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帮带,每半个月对工作开展情况交叉检查,让村干部唱“主角”,通过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村干部工作能力得到提升。

为激活村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工作队和村“两委”从优秀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致富带头人、年轻党员中择优储备后备力量7人。通过“师带徒”帮带指导、“集体充电”日常培训、“融入式”岗位实践,村级后备力量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4名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

“在工作队的帮带下,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强了,村干部之间通力协作、互相补台,形成合作共事、坦诚相待的氛围。现在涉及村里的大小事,大家都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合力。”村党支部书记张琦说。


发展庭院经济

产业兴旺村民富。英吾斯塘村人多地少、劳动力富余。工作队和村“两委”协商,在发展产业、转移就业上想办法,引导致富带头人如则·阿卜杜喀迪尔成立东方红养殖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村民”发展模式,推动养殖大户和散户捆绑经营,117户村民将多胎羊托管至养殖合作社,繁育多胎羊6300余只,带动35人稳定就业,年均收入1.6万元以上。

村民巴拉提·图尔逊一家以养殖为主,但规模较小,又缺乏科学养殖技术。工作队结合实际,推荐他到县技工学校开展为期4个月的养殖技术培训,结业后巴拉提掌握了牲畜疾病防治的要领,成了周边小有名气的“羊医生”。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掌握了科学养殖技术,还学会了给羊治病。今年我家存栏羊200多只,经过育肥,一个养殖周期能收入两万元以上。”巴拉提自豪地说。


了解养殖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工作队突出现代文化引领,协调若克雅乡中心小学学生与广州市越秀区农林下路小学学生共建校园文化,开展“石榴籽一家亲”书信往来活动,累计书信往来40余封、互赠礼品80余份。通过开展跨区域文化交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工作队组织开展“讲好新疆故事”“我来说党史”“红领巾小课堂——陪你过暑假”“世界读书日”等主题活动,激发各族群众爱党爱国热情;争取派出单位帮扶资金10万元,购买《多胎羊养殖与高效利用技术》《核桃高效栽培》《枣树高效栽培》《青贮玉米种植与利用技术》等图书3000册,打通了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工作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五好”“五美”评选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依托“妇女之家”等阵地,开展趣味运动会、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15场次,村民参与500余人次,营造乡风文明的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如今的英吾斯塘村,乡村魅力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各族群众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李银刚、苏倩 供稿)

多胎“致富羊” 增收喜洋洋-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