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点亮幸福生活

——记伊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驻淖毛湖镇民光社区工作队

日期:2023-05-31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哈密瓜规模化种植,打造外卖平台,安置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这些‘金点子’,让居民的腰包鼓了、笑容多了,多亏了工作队!” 一提起伊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驻淖毛湖镇民光社区工作队,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淖毛湖镇是全国最大的晚熟哈密瓜原产地,独特的地理气候使得这里出产的哈密瓜香甜可口。2010年9月,原农业部批准对“淖毛湖哈密瓜”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队进驻后,与社区“两委”分析哈密瓜种植的优势和短板,引导汇峰农民专业合作社开辟30亩试验田,引进129个哈密瓜新品种进行试种,确定适合本地生长的品种,邀请市农技推广中心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指导,举办标准化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培训,不断提高居民科学种植和管理水平。

随着种植水平的提升,今年民光社区种植哈密瓜2400余亩。哈密瓜喜获丰收,帮助居民销售是当务之急。往年哈密瓜销售以零售为主。今年,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创新销售模式,与哈密君诚达商贸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哈密瓜网上销售平台,由企业培养网红“主播”,利用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

“大家看一看这个哈密瓜,纹路清晰,由淖毛湖独特的自然条件所形成,每天十几个小时的日照时长,让哈密瓜甜度能达到近二十度……”走进直播室,种植大户柯发武正在卖力地吆喝着,吸引大量消费者。

今年,柯发武种了130亩哈密瓜,其中60亩通过电商平台被销往全国各地。相比传统销售方式,电商为种植户节约了60%的销售成本,增加了收入。

工作队又联合新疆爱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展“共销直播进百村,抗疫助农在行动”直播带货活动,邀请直播团队利用抖音等平台销售哈密瓜,进一步提升淖毛湖哈密瓜的知名度,拓展销售渠道。每场直播平均吸引两万余人次在线观看,每天可售出700单左右。目前,民光社区晚熟哈密瓜已全部销售一空,其中通过电商平台销售3200吨,瓜农亩均增收1400余元。

民光社区临近淖毛湖镇工业园,园区内进驻58家企业,因周边零售网点少,两万余名务工人员大部分吃住在园区。工作队和社区“两委”抢抓机遇,以园区务工人员为服务对象,酝酿打造乡村外卖平台。

今年年初,工作队经多方考察,和从事多年农村电商运营的成都壹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必点外卖”平台。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外卖平台注册用户一千余人、合作商家40余家,目前平台招聘骑手十余名,均为社区居民。平台的投运,既方便了务工人员消费,也解决了社区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人均月收入4000余元。


了解平台运营情况

“这是工业园区的订单,那里务工人员多,离集镇区又远,所以经常使用我们的平台预定外卖。外卖平台的搭建不仅为务工人员提供了方便,也让我们的营业收入大大提高,太感谢工作队了。”在伊吾县淖毛湖镇“鱼你有约”餐厅,“外卖小哥”王玲珑一边等餐一边高兴地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工作队始终将居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先后投入10万元铺设社区巷道柏油路、人行道路沿石及花砖,投入3万余元维修40盏路灯,种植丁香等观赏花木4000余株,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打造志愿者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上门维修家电等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魏锦禄信心满满地说。

(哈密市“访惠聚”办公室 郝婧、师艳芳、孙伟鹏 供稿)

“金点子”点亮幸福生活-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