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美丽乡村“进行曲”

——记吐鲁番市审计局、托克逊县审计局驻托克逊县伊拉湖镇依提帕克村工作队

日期:2023-06-01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午后,漫步在托克逊县伊拉湖镇依提帕克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柏油路、整齐的安居富民房;民族团结广场上热闹非凡,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幅团结、和谐、繁荣的景象。

近年来,吐鲁番市审计局、托克逊县审计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在人居环境整治、强村富民、文化润疆方面作“文章”,使村民的“腰包”鼓了、村级产业强了,小村庄焕发出新魅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依提帕克村村民以种植哈密瓜为主要收入来源。驻村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聚焦品种换代、管理提档升级两个重点,定期邀请县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培训选种、整枝、浇水、施肥等技术,面对面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不断提升田间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全村种植哈密瓜895亩,亩产3吨,亩均增收400元,村民尝到了科学种植的甜头。

“我听从了工作队的建议,采取轮种模式将家里的8亩土地种了哈密瓜、高粱,高粱秸秆还可以作为牲畜饲料,由工作队帮忙联系销售,能多挣上万元。科学种田省时省工省开销,效益很可观。”村民伊克热木·曼尼克提起今年的收成,总是喜笑颜开。


评比“美丽庭院”(资料图)

村容村貌是一个村的“名片”。驻村以来,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村民家中杂物凌乱、畜禽乱跑,院墙也不整齐,影响了美观。为改变这一现状,工作队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清洁整治”行动,引导村民利用院内空地种植蔬菜、水果,发展庭院经济,共建美丽家园。

工作队和村“两委”向镇政府争取公益性岗位,成立一支保洁员队伍,负责维护镇核心区和各村主干道、巷道环境卫生;为每个村民小组配备移动环卫垃圾车,在巷道放置垃圾桶。建立“户收集、组管理、村转运”的垃圾收集、处理制度,定期开展垃圾清运。每周五常态化组织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有效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感谢工作队给我争取了保洁员的岗位,我在家门口工作,还可以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镇政府还为我交了五险,解决了后顾之忧。”村民努尔孜亚·依热依木高兴地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先后完成房屋外立面美化7.8公里,铺设人行道、硬化道路、修建绿化带、铺设供水管网、维修防渗渠、安装太阳能路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也让村子积聚了发展后劲。

工作队坚持用活各类村级文化场所,依托群众活动中心、文化大院、法治小广场、民族团结广场等阵地,利用农闲时节、传统节假日,鼓励有文化特长的村民自编自演节目,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感激之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村民帕提古丽·尼牙孜、艾合买提·肉扎木,一个擅长民族舞、一个传承了“都塔尔”弹奏技巧,因为热心参与村上组织的各类文化活动,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跳舞达人”“都塔尔艺人”。今年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先后组织开展文化活动45场次,发放文化宣传册、书籍等1500余份,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开展体育活动(资料图)

文化传承,润物无声。工作队积极研究村史,筹集资金18万元建立村史馆,展示依提帕克村人文特色、历史沿革、农村生活变迁等内容,使村史馆成为留住乡情、凝聚人心的“驿站”,为美丽乡村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

“没想到我也能登上舞台主持节目、演唱歌曲,成为镇上出名的‘草根演员’。”村民阿孜古丽·吐尔迪的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

“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精神要义,打造既有文化内涵、也有美丽‘容颜’的新时代新农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肖顶乾坚定地说。

(吐鲁番市“访惠聚”办公室单文燕、刘培军供稿)

奏响美丽乡村“进行曲”-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