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万物醒 春耕备耕正当时

日期:2022-11-21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走进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辣椒种植合作社的育苗大棚里,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叶色嫩绿、长势喜人的色素辣椒苗。为确保培育出高质量的色素辣椒苗,助力村民增收,自治区团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抓住春季育苗关键时期,按照技术规范开展育苗工作,为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来到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翻地、起垄、覆膜,有条不紊地进行移栽前的各项工作,一派繁忙景象。“今年我准备种6亩色素辣椒,预计亩均收入3000多元。现在正是移苗关键时期,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我们抓紧做好准备工作。”村民萨拉麦提·阿卜杜萨迪克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引导村民大力发展色素辣椒产业,采取“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科研院所支撑、合作社运营”的发展模式,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打造集育苗、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为一体的色素辣椒产业园。产业园有育苗大棚110座,每年育苗两茬,可为全乡提供移栽面积1.1万亩,覆盖21个村。

入春以来,塔瓦库勒乡深入开展育新苗、备农资、抓培训、强服务等各项工作,科学制定全年种植计划,组织21名种植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蔬菜大棚,开展8场次现场观摩及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村民种植管理技术。

“买买提大哥,您的化肥到了,今天上午咱们抓紧时间到地里洒化肥……”在和田市伊里其乡苏开墩村冬小麦地里,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村工作队组织的春耕生产服务队将村民急需的化肥送到田间地头,买买提·阿卜都拉心里乐开了花。

苏开墩村种植冬小麦150余亩,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成立由工作队员、村干部、农业技术员组成的春耕生产服务队,分区包片,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解决农资采购、农机维修、技术指导等问题30余件,运送化肥300余袋,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和田市各驻村工作队摸排各类农资需求情况,协助购买、运送、使用和储备化肥14695吨、农膜74.6吨、种子500吨,帮助村民节约生产成本。

来到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石榴新村的千亩石榴园,村民们忙着平整土地、整形修枝,开展石榴树春季管护工作,确保今年石榴丰产增收。

“春季修剪主要是调整结果枝与营养枝之间的比例,还要剪掉病虫枝……”在石榴园里,皮山县政府投资交易中心驻村工作队邀请林果技术人员,正在开展春季石榴树管护技术培训。


皮亚勒玛乡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和光热条件非常适合石榴种植。出产石榴具有个大、皮薄、粒大、汁多、味甜等特点,先后被评为“中华名果”“中国消费者满意名特优产品”。全村237户村民种植石榴4730亩,石榴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皮亚勒玛乡种植石榴2.4万余亩,年产量1.1万余吨。工作队依托乡里的石榴协会,聘请林果技术专家,制定无公害石榴种植技术规范,村民按照规范进行种植。今年以来,工作队组织开展技术培训4场次,培训村民660人,通过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开展技术指导,提高村民石榴种植管理水平。

春风已至,万物复苏。春耕备耕的集结号已吹响,和田地区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抢抓农时,全力以赴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确保开好头、起好步。

春回大地万物醒 春耕备耕正当时-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