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更抚心

日期:2022-11-22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春日,走进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阔什艾肯村田间地头,由自治区文联驻村工作队和山东省日照市援疆指挥部联合开展的“山东援疆鲁缘”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进行,10名来自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林业科学院的援疆专家正在向村民讲解林果修剪技术。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村里开展了4场,服务村民750人次。”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朱鹏宁介绍说,这几年,我们通过建强文化阵地、壮大文化带头人队伍、丰富文化惠民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挥派出单位作用,工作队积极争取援疆项目资金20万元,今年2月,在阔什艾肯村打造集休闲娱乐、健身、文艺演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公园。近7000平方米的公园设有乡村大舞台、沙滩排球场、五人制绿地足球场和儿童娱乐区,种植丝棉木、梧桐、西梅等景观树和果树100余株,打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文化宣传墙。公园预计4月底建成,将成为开展文体活动、宣传惠民政策的好去处。

同时,改造、提升两条1公里长文化宣传长廊,制作宣传文化展板50面,采用图文、漫画等形式,宣传近年来新疆文艺界在全国各类比赛中的获奖作品,以及乡村振兴、村务知识和环境治理、法治文化等内容,坚持每季度更新,力争版面设计新颖、内容实用有效,让村民在茶余饭后、休闲漫步中提高文化素养和法治意识。

“葡萄长廊宣传栏又换新图片了,有交通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内容,非常吸引人!”4月的一天下午,结束农忙回家的阿曼古丽·阿布都热西提对父亲说,“宣传栏帮助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今年以来,工作队与村“两委”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红色故事宣讲会、道德模范宣讲会、技能培训和志愿服务活动等16场次,评选“六好家庭”30户、好婆媳5对,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引导村民树立崇德向善的价值观,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翰墨飘香,育人润心。“大家看,巴哈古丽握笔姿势正确,手腕发力,字写得很漂亮!”20216月起,工作队聘请麦盖提县书法家协会主席刘新甫,每周末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书法培训,让孩子们在一笔一画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截至目前,举办书法培训班40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进一步壮大文化带头人队伍,工作队培育农民诗人30余名,正在策划出版第二部《心中的爱》农民诗集;邀请自治区文旅厅“石榴籽”文化服务小分队到村开展培训,培训期间,来自新疆艺术剧院的老师采取理论讲解、现场示范的方式,向文艺爱好者传授舞蹈表演、乐器演奏、抒情朗诵等技巧。目前,文艺队有50余名骨干,编排节目20余个。


“过去,我们缺少专业的指导,自己编排节目缺乏创意。经过老师的培训,大家的都塔尔弹得更娴熟了,舞蹈动作也更规范了,节目编排更精彩了。”文艺队队长热汗古·阿不都热依木说,现在村里举办活动,大家都喜欢看我们表演的节目。

工作队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活动接地气聚人气。今年以来,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50场次,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村民的心田,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朱鹏宁说。

文化惠民更抚心-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