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撑开“致富伞”

日期:2022-11-23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春和景明,草木萌发。在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圪塔井村的温室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撑起褐色的“小伞”,村民们正在采摘羊肚菌,忙得不亦乐乎。


羊肚菌喜获丰收,让哈密市伊州区江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裴云定倍感欣慰。这是他带领村民种植羊肚菌的第三年,从3座大棚发展到100座大棚;从一座棚100多公斤的产量,到现在500公斤的产量……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羊肚菌种植效益显著,为村民撑开了“致富伞”。


人工栽培羊肚菌,周期短、收益高,逐渐成为食用菌种植领域的“新宠”。两年前,裴云定订购了一批羊肚菌菌种进行试种,由于缺乏种植经验,产量较低。兵团第十三师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获悉后,积极牵线新疆天山雪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实行“公司+合作社+村民”的模式,公司负责提供菌种、前期种植技术指导、羊肚菌的销售,合作社负责组织村民规范化种植管理,让羊肚菌种植逐渐走上正轨。

羊肚菌种植季节性较强,一年只栽培一季,一般采取冬种春收的栽培模式。为保证种植成效,工作队邀请公司技术人员实地测量温度、湿度等数据,结合实际情况,统一在11月中旬开始播种。种植期间,公司技术人员提供跟踪服务,从种植到采收,手把手面向村民开展培训。

两年的实践积累,让种植户掌握了羊肚菌种植技术要领,效益越来越好。目前圪塔井村羊肚菌正处于采收期,4月底结束,预计每座棚可产新鲜羊肚菌500余公斤,鲜品每公斤售价120元;干品每公斤售价1000元,每座棚至少收入6万元。


种植初期收获的羊肚菌,主要以鲜品形式销往四川、河南、河北等地,因为鲜羊肚菌不耐储运,形成规模后,长途运输和销售又成了新问题。2022年初,在工作队的建议下,合作社出资购买两台烘干设备,每天能烘干800公斤左右鲜羊肚菌。“鲜品保质期不到两周,烘干后保质期可延长到12个月,品质、味道都不变,销售由公司来负责,没有后顾之忧。”裴云定乐呵呵地说。

看到羊肚菌种植的良好收益,村民纷纷动了心,想要种植羊肚菌,又担心不懂种植技术。工作队和合作社商议,将羊肚菌种植全过程对外开放,村民随时可以参观学习。

村民张根芳以前主要种韭菜,看到羊肚菌试种成功,她主动来到合作社务工,从营养袋的制作,到温度、湿度的控制,村民们认真学习、掌握技术。“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我还学到了羊肚菌种植管理技术,明年准备种上10座棚,靠羊肚菌种植实现致富梦。”张根芳笑着说。

羊肚菌的成功种植,让其他乡镇村民看到了产业增收的亮点,伊吾县前山乡、吐葫芦乡及盐池镇村民纷纷与合作社联系,前来学习种植管理技术,目前发展羊肚菌大棚种植20余座。


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了,村民口袋鼓起来了,大伙种植羊肚菌的信心更足了。“下一步,我们要依托产业援疆项目,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延伸产业链,让小小的羊肚菌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上发挥更大作用。”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韩亮说。


羊肚菌撑开“致富伞”-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