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 绘就小村新图景

日期:2022-11-29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人间四月芳菲尽,温暖的阳光照耀着疏勒大地,走进阿拉力乡海尼且村,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红色的墙体掩映在绿意中,小菜园里西红柿、辣椒、茄子等生机盎然;宽阔平坦的柏油路旁,耸立着一排排崭新的路灯……

“以前我家小院角落堆放着杂物,土坯房一直空着舍不得拆,房前屋后的空地也没有利用起来。工作队提出发展庭院经济的想法,帮我重新规划,生活区和畜禽养殖区分开,棚圈、鸡舍、鸽舍独立设置,院里种着各种蔬菜,每年光庭院经济就可以增收3000余元。”村民如孜·阿卜杜外力开心地说。

2020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多方协调申请项目资金224.7万元。总领队凯撒尔·买买提说:“我们将争取到的资金用于发展庭院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帮助村民做好庭院规划,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助力增收,实现了‘三区分离、一圈牲畜、一洼菜’。”


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制定“一户一策”庭院方案,引导村民将庭院建设成“聚宝盆”。帮助村民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棚圈,为352户村民实施改厕工程,进行污水处理系统改造。同时对全村路面硬化、人行道绿化,打造绿色长廊、改造防渗渠,平整土地3460亩,实施安全饮水386户……

硬件设施改善了,村民生活习惯也要改变。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带头、村民参与,成立“美丽庭院”志愿服务队,共同清理垃圾,整治环境卫生。工作队和村“两委”还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中,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为每户村民发放垃圾箱,定期清运生活垃圾。

“以前,村里生活垃圾乱倒、杂物乱堆现象比较普遍。如今,家家户户院子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栽种了蔬菜和花卉,村庄越来越美,村民生活也越来越好。”老党员麦木提敏·穆萨乐呵呵地说。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初,工作队和村“两委”提出发展“车轮上的经济”,引导20户村民将农用三轮车改造成“流动便民车”。每天,满载小商品的“流动便民车”将日常用品、新鲜蔬果、小吃美食等送到家门口,方便群众购物的同时,也让部分村民实现了创业就业。

“别看我这个车子小,用途多着呢,不仅可以将我家种的蔬菜卖出去,还学会了销售商品!”阿依姆姑丽·库尔班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鼓励下,当起了“小货郎”,月均增收2500余元。她说,工作队为我家发了200株蔬菜苗和30只鸡苗,邻居家种的菜也托我代销,如今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工作队购买了台球桌、乒乓球桌等文体用品,成立老年活动中心、村民活动中心、人民调解室等19个中心,实现村级办公有阵地、群众活动有场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将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做好污水治理、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村容村貌,将海尼且村建设成业兴民富村美的美丽乡村。”凯撒尔说。(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黎霞、郭涛涛 供稿)

“内外兼修” 绘就小村新图景-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