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家门口的“会客厅”,暖!

日期:2022-11-30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你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吗?”“我想了解办理一项业务……”走进富蕴县库额尔其斯镇新新社区城市“会客厅”5G农牧民服务E站,机器人“蕴宝”正在服务群众。

“蕴宝”是5G农牧民服务E站第一个“入职”的机器人。“自从有了5G农牧民服务E站,办理房产业务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按照提示单、带上证件就能一次性办结。”拿到农村宅基地不动产证的高树仟说。

2020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围绕城市建设中党建统领难、社会治理难、精准服务难“三难”问题,以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为目标,突出加强城乡党群服务综合体建设,打造20个集党建、基层治理和服务为一体的城市(乡村)“会客厅”,让广大党员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


20209月,为解决“冬城夏村”农牧民办事难问题,新新社区将基层党组织服务阵地前移,打造5G农牧民服务E站,线上“在线办事系统”发布就业、惠农政策等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为群众提供全天候、不间断服务;线下设立办事窗口,选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乡(镇)干部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申请、耕地保护津贴等54个便民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通过“一窗受理、一办到底”的方式,受理群众低保申请、失业保险等事项350件,解决困难诉求180件,接待群众1000余人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走进阿勒泰市恰秀路街道恰秀社区城市“会客厅”红色影院放映厅,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舒适的大沙发,前来观影的居民正在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每个周末我都会来社区看红色电影,放松休息的同时,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不断树牢参与社区治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恰秀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居民党员李建民说。

20218月,阿勒泰市委宣传部驻社区工作队与社区党总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争取项目资金180万元,打造集红色印记展厅、红色影院厅、红色书屋、老年疗养室、朗读亭等10余个功能板块的城市“会客厅”,不断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通过持续提升城市“会客厅”服务水平,工作队联合社区党总支共开展红色观影、“声”入人心、国学讲堂、少儿故事会等主题活动40余场次,参与群众1100余人次;解答各类问题咨询220余件、困难诉求42件,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8岁的老党员赵广源来自石家庄市,退休后来到吉木乃县帮助女儿带孩子。来到这边后,为自己无法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感到困惑。得知社区成立“流动党员之家”,他立即到社区报到,如今他成为吉木乃县托普铁热克镇人民路社区“流动党员之家”里的一员。

为了让辖区16名流动党员就地就近参加党组织生活,吉木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人民路社区工作队与社区党总支依托城市“会客厅”,打造“流动党员之家”,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小书桌、初心课堂等活动30余场次,为流动党员提供惠民政策咨询、学习资料查询等服务70余件。

“在‘流动党员之家’,我认识了很多热心党员群众,我们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找到了‘家’的温暖。”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后,赵广源感慨地说。

“今后,我们将在完善村(社区)阵地建设、优化功能设置、提升服务水平上持续用力,及时调整‘会客厅’服务内容,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岳士明说。(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宝尔江·叶尔肯别克、张欢欢 供稿)

百姓家门口的“会客厅”,暖!-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