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花开幸福来

日期:2022-12-01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香甜可口的烤红薯,大家快来尝尝……”听到喀斯木·依明的叫卖声,不一会,老人和孩子们就围在了烤炉旁。

喀斯木是于田县斯也克乡阿勒达西曼村村民,3年前车祸导致下肢行动不便,不能干重体力活,又没有就业技能,只能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不宽裕。

202111月,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村工作队为了帮他增加收入“不掉队”,购买了烤红薯炉,并为喀斯木提供创业初期所需的煤炭。如今,喀斯木掌握了烤制方法和要领,靠卖烤红薯、烤鸡蛋日均收入200余元,实现了稳定增收。

“感谢工作队帮我实现了创业梦,现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要继续努力,靠勤劳的双手让家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喀斯木感慨地说。

喀斯木创业成功,是工作队团结带领村民走上乡村振兴路的真实写照。


从于田县城出发沿着笔直的大道向西行驶11公里,就来到阿勒达西曼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一看就很舒服。在成片的农田里,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正在助力春耕生产,大家齐心协力忙碌的场景真实、动人。

“小热是个热心肠,村民的困难诉求,他都会想方设法解决。有他在身边,我们心里踏实。”村民麦赛迪·阿外克尔口中的“小热”,就是工作队员热依木江·卡德尔,也是麦赛迪最要好的朋友。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热依木江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在一块村集体土地上搭建温室大棚,尝试种植蘑菇,通过网上网下求学,蘑菇长势喜人;吸纳3名村民在大棚务工,积累种植蘑菇经验。技术成熟后,热依木江动员村民参与大棚蘑菇种植,定期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授课,真正做到“授人以渔”。目前,已有39户村民在自家庭院搭建大棚或小拱棚,户均年增收1.8万元。

热依木江只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工作队与村“两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规模种植和特色养殖,建立鹅场、尼雅黑鸡养殖场,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在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解决了村民零散养殖不成规模的问题,带动更多村民创业就业,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

近日,工作队牵头成立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村里火起来了。工作队员齐疆作为队长,带着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团员延伸服务触角,开展法律宣讲、庭院改造、浓情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宣讲与服务融合,文化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在工作队的引导下,我了解到党的惠民政策,掌握了宣讲技巧,为村级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还给村里的弟弟妹妹辅导功课,寒假期间收获满满!”在读大学生依尼皮古丽·买买提说。


驻村以来,通过一件件实事好事,工作队把大伙的心凝聚在了一起,各族群众情同手足、亲如一家,汇聚了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强大力量,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氛围,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主旋律。202112月,工作队获得和田地区第十四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

“我们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对未来的发展,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徐斌充满信心。(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申金和、郭宁 供稿)

团结花开幸福来-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