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莓带火“采摘游”

日期:2022-12-02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走进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日勒村的草莓种植大棚,一阵阵清香扑面而来,一颗颗鲜红的草莓掩映在碧绿的叶子中,十分诱人。游客们一边采摘、一边品尝,在酸甜的滋味中体验采摘的乐趣。

阿日勒村土壤肥沃,光热资源丰富。近年来,和静县林业和草原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瞅准草莓上市早、市场需求量大、适宜观光采摘的机遇,提出“草莓种植+观光采摘+线上销售”发展思路,开启村民“莓”好生活。

阿日勒村以前也有村民尝试种植草莓,因品种不佳、种植规模小、产量低,收益不高。工作队和村“两委”采取“技术培训+能人帮带”的方式,引导希望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发展”,种植草莓增收致富。


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合作社争取项目补贴资金100余万元,同时合作社社员自筹资金,建起温室大棚114座,其中35座用于草莓种植,按照“合作社+社员”的运行模式种植草莓,社员负责日常种植、管理,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统一销售,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为了提高草莓产量和品质,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市场调研,从河北省引进草莓脱毒苗,邀请邯郸市草莓种植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草莓种植技术,采取统一施用农家肥、放蜂授粉、诱虫板杀虫等方式提高坐果率,草莓品质、种植效益不断提升。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引进了妙香、甜查理、红颜等优质草莓品种,严格按照草莓生长条件对大棚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进行精准把控,各种养分‘按需供给’,种出来的草莓深受消费者喜爱,社员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合作社理事长鲁杨开心地说。

看到草莓种植的良好收益,村民吴海波跃跃欲试,建起了两座温室大棚,其中一座钢架日光温室大棚占地3.5亩,吸引游客观光采摘。工作队和村“两委”牵线搭桥,合作社社员、草莓种植能手赵斌与吴海波结成帮带对子,从品种选择、幼苗培育、种植管理等方面手把手传授经验。通过发展“采摘游”和线下销售,今年第一季度,吴海波家的两座草莓大棚收入20万元。


“有了种植能手的帮带,让我少走了弯路。今后,我也要向其他种植户传授草莓种植技术,和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吴海波感激地说。如今,全村有草莓种植户75户,草莓大棚172座,种植面积315亩,亩均年收入4.5万元。

“我特别喜欢‘红颜草莓’,酸甜可口,是春季馈赠亲朋的佳品。”来自库尔勒市的游客李萍说。今年2月上旬,和静县第六届草莓文化旅游节在巴润哈尔莫敦镇文化广场举办,工作队和村“两委”邀请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走进草莓大棚,制作“草莓节”系列宣传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广泛宣传,带火了村里的草莓采摘游,吸引周边县市游客观光采摘。

趁着“草莓节”余热未散,工作队和村“两委”依托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电商中心,借助电商平台开展网络直播活动,拓宽线上销售渠道。3天时间接到草莓订单439份,销售额近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草莓种植规模,通过举办草莓‘选美’、‘草莓大巴扎’等线上线下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走出一条草莓种植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新路。”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布仁特格斯说。(巴州“访惠聚”办公室 李青青、唐永芳 供稿)

小草莓带火“采摘游”-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