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出动听致富曲

日期:2023-03-07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我叫安尼瓦尔江·艾尔肯,今年28岁,家住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巴扎博依村。我们家世代从事棉被芯制作,新疆长绒棉纤维长、韧性强,柔软细腻,制作棉被保暖效果特别好!

嘿嘿,我可不是来做广告的,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讲我们家依靠党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通过加工制作棉被芯脱贫致富的故事。

十年前,父母靠弹棉花、制作棉被芯养活全家人。作为家中长子,每每看到父母弯着腰劳作,汗水蛰得眼睛眯起来,也顾不上擦一把,心里有些难过。18岁的我不听父母劝说,放弃学业选择父母一起经营制作棉被芯的小作坊。

因为没有先进机器,弹棉花效率不高,收入一直上不去,我就想上网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能提高生产效率。通过互联网查询,我发现有一种弹花机可以代替手工揉棉,而且弹出的棉絮平整美观、结实耐用,最关键是操作简单便于使用,能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很适合我家这样的个体加工户。


操作弹花机

了解越多越心动,每天干完活就琢磨这个机器的事,还查找对比了好多家的机器,在网上与客服详细了解情况。多方比较后,我看中安徽省淮北市一家棉机生产企业的弹花机,客户口碑非常好,就想购买一台机器,提高生产效率。

我瞒着父母向表哥借了4万元钱订购了一台弹花机。焦急地等待了20天后,一台崭新的弹花机终于到货了。因为我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说会读,能顺利与棉机生产商沟通,看得懂棉机使用和维修说明书,调试机器很顺利。

用上机器后,我家作坊弹棉花量从一天20公斤增加到100公斤,省时省力,效率大大提高;而且弹出的棉被芯非常均匀,父母悬着的心也落地了。靠着这台机器,我家的生意越来越好,父母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是科学技术帮助我们家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2015年开始,陆续有亲戚、朋友找我帮他们订购弹花机,购买5台机器后,棉机生产商主动联系我寻求合作,这为我创业提供了新的机遇。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出谋划策,支持我做起了代理,自己拿到提成的同时,也为乡亲们省下了一大笔费用。这几年,我代理销售梳棉机、弹花机、轧花机、揉棉机近百台,每年仅销售机器一项就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2018年,我想扩大生产规模开办企业,但没有这方面经验,一头雾水的我找到了驻村第一书记张华中寻求帮助。张书记通过网上查询、向朋友咨询,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并带我到乌鲁木齐一家棉被芯生产企业参观,安排工作队员带我办理相关手续……忙碌半个多月,我拿到了暖心春商贸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可以甩开膀子加油干了。


了解经营情况

公司先后引进4台大型机器,平时由父母照看生意,雇了两名村民操作机器,除去工人工资,每个月能收入1万多元。随着产量逐步提高,工作队帮助我联系订单、开拓市场,与乌鲁木齐几家大型商超签订长期供货协议,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此外,工作队引导我在芒来乡、普恰克其镇建了3个棉被芯生产车间,帮助7人实现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2700元。

我们能有现在的好日子,新疆的优质棉花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更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在一系列惠民政策帮扶下,我打算进一步扩建厂房、增加设备,继续把生意做大。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领更多村民创业就业,大家一起“弹”奏出动听的致富曲。

(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申金和、谢梦梦 供稿)

“弹”出动听致富曲-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