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酸奶 富了民

日期:2023-03-08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走进库尔勒市英下乡喀尔巴格村酸奶加工车间,干净整洁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按照订单需求生产新一批酸奶,一派繁忙景象……这个依靠传统酸奶制作工艺和现代化先进生产线的酸奶加工生产车间,每天生产十几种奶制品,市场供不应求。

喀尔巴格村有养殖奶牛的传统,全村27户村民从事奶牛养殖,生产的鲜牛奶大多由村民拿到集市零售,或由其他乡镇合作社收购,没有形成规模,村民收益不高。为进一步发展奶牛养殖业,经市场调研、征求村民意见,库尔勒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提出 “奶牛养殖+奶源供给+乳制品加工”发展思路,打造集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乳制品加工产业链,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制作酸奶

2019年,工作队和村“两委”找来头脑灵活、有12年酸奶加工经验的致富带头人亚森·达吾提,帮助他先后成立库尔勒市齐大木养殖专业合作社、喀尔巴克酸奶加工店,指导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等,通过“供牛、收奶、传技术”模式,对村民进行“造血式”帮扶,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和合作社签订了奶牛养殖协议,合作社给我提供了7头奶牛;在全家支持下又买了3头奶牛,现在有了10头荷斯坦奶牛,平均每天产奶150公斤左右。”村民阿孜尼汗·木沙开心地说,加工车间每天都会来人收购新鲜牛奶,当天结算,一天能收入900元左右,日子越过越好了!

为提高养殖水平和牛奶产量,工作队与村“两委”邀请畜牧养殖技术人员定期到村开展技术培训,从饲料配比、疾病预防,到棚圈消杀、接羔育幼……手把手教方法、传技术,帮助养殖户解决各类 “疑难杂症”。牛奶产量上来了、销路也不愁,奶牛养殖规模持续扩大。


包装酸奶

2021年,喀尔巴格村存栏奶牛230余头,年产鲜牛奶17吨,养殖户户均增收3万余元。

客户多了,市场大了,原有的厂房不够用了,为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生鲜乳收购加工能力,2021年初,工作队和村“两委”协调解决1300平方米厂房用地,帮助亚森申请贷款,用于扩建酸奶加工店,引进发酵机、消毒罐、搅拌罐等自动化设备,申请注册“喀尔巴格酸奶”商标,提高乳制品深加工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以前都是人工做酸奶,效率低,口感不稳定。我们引进了先进的酸奶加工设备,提高了效率,质量也有保障,现在平均日产酸奶两吨。”亚森自豪地说。如今,酸奶加工店有老酸奶、奶疙瘩、奶渣等10余种乳制品,月产值30余万元。

在工作队的推荐下,村民阿依先木·阿塔吾拉来到酸奶加工店就业,她高兴地说:“在这里我学到了酸奶制作技术,每月有稳定的收入,每天工作生活都很充实,打心眼里感激工作队!”截至目前,酸奶加工店带动5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


运输酸奶

为进一步拓宽销售市场,工作队与村“两委”帮助酸奶加工店注册“喀尔巴克”抖音账号,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直播带货等方式进行线上宣传;与库尔勒市30多家便利店、大型商超签订供货协议,拓宽线下销售渠道,喀尔巴克老酸奶知名度和销量不断提高。

小产业撬动大发展。依托酸奶产业,喀尔巴格村闯出一条强村富民路,也让村民增收有了新途径。“我们将继续扩大乳制品加工规模,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第一书记宋佳玮说。

(巴州“访惠聚”办公室 陈梦雅、王洋、齐家卉 供稿)

小酸奶 富了民-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