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老干部工作
  4. 经验交流
  5. 详情

精河县委组织部通过“四个聚焦”搭建正能量平台

日期:2022-08-01
来源:新疆老干部
【字体:
    近年来,精河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主阵地作用,不断强化服务管理、推进体系建设、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精品品牌,让老干部活动阵地成为全县离退休干部和老年人的政治高地、文化园地、精神属地和正能量发源地。

聚焦强化管理,阵地建设制度化。制订《精河县老干部活动中心日常安全管理制度》《老年大学学员守则》等5个内部管理制度、3个管理办法和1个学员守则,及时将职能职责公示上墙,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运行机制,从根本上保证活动阵地的科学有效运行和规范化管理。选优配强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班子,加强工作人员和教师队伍建设,实行定岗、定责、定人的“三定”办法。建立老年活动经费保障机制,县级财政每年投入40万元用于阵地维护和开展活动,确保日常工作有序进行,形成“有班子、有场地、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效”的良好局面。

聚焦创新载体,阵地活动经常化。牢固树立“按需设课、因材施教、计划办赛”的理念,坚持政治性、知识性、思想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注重改进学习活动方式、拓展学习活动内容、创新学习活动平台,积极搭建“学习交流”、“作用发挥”、“成果展示”的有效平台。采用固定课堂、线上课堂、流动课堂等形式组织老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每月举办一节党史学习教育课,每学期开展一次座谈交流,引导学员深刻领会中央、自治区精神,正确分析判断国内外形势。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开放式、预约式、菜单式的“订制”服务,先后开设书法、绘画、戏曲、舞蹈、模特、声乐、民乐、器乐、蒙古长调等18个专业,力求满足老同志多层次、多元化的学习活动需求。

聚焦发挥余热,示范引领作用品牌化。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成立“银龄语馨”宣讲队、“心情驿站”心理咨询室、“彤心乐”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大型宣讲10余场次,开展健康体检、眼科义诊、心理健康咨询等活动25场次,受益老干部1200余人,不断深化拓展正能量活动。老干部诗书画协会定期组织参加全国老年书画展,每年开展送书画、送春联进乡镇、进村队、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等活动,受到各族群众好评。

精河县委组织部通过“四个聚焦”搭建正能量平台-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