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老干部工作
  4. 经验交流
  5. 详情

吐鲁番市委老干局搭建“四个度”提升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能力

日期:2023-12-27
来源:昆仑网
【字体:


为切实做好“随迁子女式养老”和“候鸟式养老”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吐鲁番市委老干局积极探索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新模式,通过搭建“四个度”,推动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提质增效。

建立联系制度,让服务管理“有精度”。结合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居住分散、不易集中的特殊性,建立健全老干部工作者包联单位、包联老干部制度,不断拓展服务管理新途径、新平台、新抓手,每月以电话、微信等形式至少联系一次,及时了解老干部思想、生活、健康和困难诉求,增进与老干部之间的感情,让老干部切实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建立学习制度,让学习教育“有力度”。为满足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借助信息化手段,依托“金色天山”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离退休干部工作”“新疆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在老干部交流群中“点对点”推送“学习大礼包”,帮助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学会使用信息化终端,通过订阅报刊、邮寄学习资料等方式拓宽学习渠道。

建立服务制度,让党内关怀“有温度”。健全完善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对生病住院的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进行电话慰问或委托慰问,主动对接医保部门报销流程,解除他们后顾之忧。健全完善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制度,运用经济帮扶、人文关怀等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养老金、医疗保险等方面政策解释工作。通过向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发放慰问信、慰问品、慰问金等方式,确保走访慰问“不断档”、关心关爱“不延迟”。

建立联动制度,让发挥作用“有广度”。主动对接联系异地所在街道、社区、村委会,满足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共享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项目,享受就近、便捷、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需要,增强老干部获得感和幸福感。按照便于参加活动、有效发挥作用的原则,推行双方联动工作机制,同向发力,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主动到居住地参加学习、接受教育、发挥作用,让老干部走出来、动起来、亮出来,实现老干部从“流入”到“融入”、从“客人”到“主人”的角色转换。

吐鲁番市委老干局搭建“四个度”提升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能力-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