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老干部工作
  4. 经验交流
  5. 详情

克拉玛依市委老干部局“三个精准”推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4-02-06
来源:昆仑网
【字体:


克拉玛依市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用心用情、精准服务理念,聚焦问题解决,落实“两项”待遇,不断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精准掌握服务需求。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通过日常联系、走访慰问、年报统计、询问亲属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离休干部身体状况、心理诉求、生活能力及服务需求等情况,将老干部分为子女合住、夫妻相伴、丧偶独居、重病住院、家庭困难等类型,制定“一人一策”服务方案,根据需求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

精准落实“两项”待遇。认真落实阅读文件、通报情况和参观学习等制度,及时向离退休干部通报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情况,组织离退休干部到市委党校新校区、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独库公路博物馆、小拐乡等地参观学习,引导离退休干部继续发挥余热。全面实施老干部工作者联系老干部工作制度,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谈”形式,实现每季度老干部走访看望全覆盖,特别是对重病、高龄等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联系全覆盖,以更有温度、更富有人情味的服务温暖老干部之心。

精准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统筹各方力量,从根本上解决老干部医疗待遇保障等急难愁盼问题。创办“家门口”老年大学,强化巩固城南社区、绿雅佳苑社区等教学点,将资源和力量下沉到社区,方便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参加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探索“时光益站”互助式养老服务,在部分街道社区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试点,以“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为运行思路,创新“线上线下、功能完善、通存通兑”为一体的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扩大养老服务社会参与广度。

克拉玛依市委老干部局“三个精准”推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提质增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