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新征程 踔厉奋发谱新篇

——阿勒泰地委直属机关工委多措并举带动地区 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2-05
来源:雪都党建
【字体:

为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阿勒泰地委直属机关工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列入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聚焦职能定位和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讲、大实践”活动,引导地区机关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感悟思想伟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面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学”字为先,筑牢思想根基。搭建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学习平台。阿勒泰地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安排部署,树立“先学一步”的争先意识、“快人一拍”的领先意识,第一时间组织地直机关197个基层党组织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建立“领导带头、支部主抓、个人跟进、全员覆盖”学习机制,研究制定学习方案,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以上率下开展学习。运用“学习强国”“汇贤学堂”“石榴云”等平台,通过研讨交流、心得分享、讲授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在全疆率先举办阿勒泰地区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答题活动,基层党组织广泛动员,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74万人次参与答题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以行促效”,将二十大精神学习不断引向深入,让学习过程更“接地气”、学习形式更“聚人气”、学习成果更“提心气”。

坚持“悟”字为本,强化学用结合。立足学思结合、悟懂悟深、知行贯通。“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阿勒泰地委直属机关工委将学习过程和现场体会、感悟结合起来,通过组织线上交流、书面交流、现场交流等方式开展研讨,引导地直机关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原原本本、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结合实际“现身说法”,把自身、职责、工作摆进去,畅谈十年间在党中央坚强带领下国家取得斐然成绩、多彩亮点背后原因、目的,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信心、决心。结合工作岗位畅研讨,学习战略思想、谈论贯彻思路,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在“阿勒泰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刊发地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和党员干部学习感悟。扎实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教育“不打烊”,培训“不断线”,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宣”字为要,营造浓厚氛围。构建多元化、分层次、广覆盖的宣讲格局。广泛开展“党组织书记大宣讲活动”,采取集中宣讲、视频宣讲、互动宣讲等形式,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宣讲,以实际行动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到各级党组织,借助“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制作推送短视频、海报、长图等新媒体产品,平台里设置每周学测栏目,有效满足党员干部互动和学习需求。推行“每日一学”制度,以“机关党员人人讲”“面对面一问一答”等方式,大力营造“勤学、爱学、乐学”浓厚氛围。动员组织地区“石榴籽”宣讲团、“冬不拉”小分队、马背宣讲队、草根宣讲队、雪都银发宣讲队等特色宣讲力量,通过现场教学“阅”理论,送学下乡“讲”理论,转场途中“唱”理论,乡村喇叭“播”政策等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的“宣讲+文艺”“宣讲+服务”“宣讲+实践活动”等灵活多样的全覆盖宣讲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坚持“干”字当头,推动工作提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完成的新“引擎”、新动能。指导地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持续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继续办好《党课开讲啦—书记讲党课》专栏等,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深化机关“四个走在前列”,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五个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四个合格”党员队伍,认真落实共驻共建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指导督促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各项工作,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优党建品牌,凝聚发展合力。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发挥“党建+”优势,持续开展“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活动,坚持“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新打造“机关党建+”示范品牌,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凝心铸魂新征程 踔厉奋发谱新篇-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