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乡村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喀什班)举办

日期:2023-07-25
来源:喀什地委组织部
【字体:

7月17日至21日,自治区乡村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喀什班)在自治区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莎车县委党校艾力西湖分校举办,来自喀什地区12县市乡村干部100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旨在落实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南疆片区)现场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固本强基”,推动喀什地区高质量发展。

理论培训强党性,提高政治力。培训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设置《全面理解、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3个理论学习课程和1场党性教育基地观摩,从政治、经济、法治、乡村振兴等方面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引导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专题培训拓思路,提高专业力。培训邀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大学,喀什地委政法委、党校,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领导、教授、业务骨干,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治理等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务进行了专题培训,使参训学员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更加全面地掌握了专业知识,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提高了工作能力和专业素质。

研讨培训促交流,提高理解力。培训中学员根据所学,结合实际,围绕如何发展产业、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开展“头脑风暴”。学员轮流发言,谈成功经验、讲实际困难、想解决办法、提发展思路,对干部畏难、群众不愿干、产业发展方向不明、资金短缺等情况各抒己见,从中学习有益经验,并由培训教师进行点评和解答,学员对所学内容理解更深一步。

模拟培训强技能,提高落实力。培训在提高理论知识水平的同时,也注重对乡村干部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将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一一搬进课堂,进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群众工作等情景模拟,1:1还原议事、决策、组织生活等场景,确保知行合一,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高质量发展。

观摩培训务发展,提高实干力。坚持把学习乡村振兴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安排2天现场教学,前往叶城县、莎车县、泽普县实地观摩6个自治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实践教学点。经过“延伸课”学习,参训学员进一步增强了将新思想新理念落实到工作实践中的行动自觉。

自治区乡村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喀什班)举办-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