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党员教育
  5. 远教动态
  6. 详情

万名党员进党校 锤炼党性铸党魂

——阿勒泰地区深入推进“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纪实

日期:2022-08-03
来源:阿勒泰地委组织部
【字体:

“通过此次培训,我的党性意识和服务意识得到增强,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得到提升,我将牢记党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市级示范培训班的阿勒泰市卫健委党员干部郭巧巧说。

为强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锻造新时代先锋队伍,阿勒泰地区以“建功立业新时代 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计划用1年时间,对全地区5.53万名党员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让党员进党校、听党课、受教育成为常态。截至目前,已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112期,培训党员5.4万余名,教育培训覆盖率达98%。

紧扣党员需求科学设置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指出,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近日,在福海县“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上,县委党校教师向党员干部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图为:学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观摩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阿勒泰地区结合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党员需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列入必修课程,邀请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离退休干部等进行授课。

让学习“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富蕴县依托可可托海红色资源,精心设计课程菜单,用本土红色文化凝聚人心、提振精神;青河县开设政治理论、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治思维教育等6个授课专题;哈巴河县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中国共产党章程》解读、誓词中的党史故事等内容纳入学习内容……通过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推动党员教育成功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将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作为规定动作,让党员教育培训更有仪式感、庄严感、神圣感,在理论武装中筑牢信仰根基。”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李悦说。

紧贴基层实际丰富培训形式

走进现场教学点、接受红色教育、开展先进典型教育……随着党校培训从干部扩展到普通党员,实现机关、乡镇、村(社区)、学校、两新组织党员培训全覆盖,阿勒泰地区积极探索“万名党员进党校”的新途径、新方式,根据培训班次、专题、参训对象的不同,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


图为:培训示范班开班式

坚持分级负责、分层实施、分领域推进,采取地区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模式,针对不同领域党员特点,“按需配菜”丰富教学形式,“营养搭配”满足培训需求,真正实现由“大水漫灌”变成“精准滴灌”,有效提升党员学习针对性和积极性。

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实行“课堂+基地+教学点”培训模式,让现场变课堂、经验变教材,切实增强教学吸引力和感染力。针对流动党员探索建立“网上党校”,对年老体弱党员“送教上门”,确保党员培训全覆盖。


图为:党员干部聆听红色故事

“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依托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和远程教育站点,推进乡镇党校(分校)建设,确保村(社区)党员不出乡(镇)就能接受系统的教育培训。”吉木乃县委党校副校长庄明霞说。在培训过程中,该县采取“集中授课+流动授课+网络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员教育,确保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流动党校”,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课堂。

严肃学风学纪抓实培训效果

“要多倾听群众声音,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要联系工作实际,以学促用、以用促学,把学到的知识消化吸收,转化为化解问题的能力……”在布尔津县“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研讨交流环节,党员们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体会,谈理解、谈感悟、谈举措,现场气氛热烈。

为深化培训实效,阿勒泰地区建立学习成果转化机制,培训期间设置研讨交流、结业测试、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环节,通过讲认识、谈收获、晒成绩、找差距等方式,对党员学习成效进行检验。


图为: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实行跟班督学制度,严格参训人员请销假制,对参学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不佳的党员进行“回炉重造”。建立党员学时机制,由所在党支部和培训主办方评估、记录党员学时和学风情况,作为党员积分制管理、年终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促使党员变“被动学”为“主动学”。

“我们将持续深化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着力锻造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先锋队伍,为阿勒泰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先锋力量,用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说。

万名党员进党校 锤炼党性铸党魂-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