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学校
  6. 详情

巴楚县:“三个坚持”推进中小学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日期:2022-12-06
来源:巴楚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巴楚县在中小学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的 活动,推动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坚持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加强思政教师梯级发展,研究制定《巴楚县思政课教师队伍管理办法》,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党员教育管理、学校教育教学等有机融合,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党建促育人”理念,持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精神作为学习重点,把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上来。打造“三进两联一交友”党日品牌,通过党员教师带头进宿舍、进班级、进食堂,与包联学生及家长谈心谈话,开展爱心生日会等活动,有力解决学生困难问题,提升管理服务质效,实现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学生有效互动交流。

坚持在活动育人上下功夫。坚持党建引领红色教育,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特色精品社团建设、校园科普教育、革命传统进校园等活动,教育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好学校爱国主义教育馆等阵地功能,组织学生到李云扬纪念馆、巴楚县博物馆、烈士陵园、抗震纪念馆等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组建“红领巾广播站”“红色微课堂”“红色大讲堂”,开展红色研学“五个一”活动,切实把“五个认同”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

坚持在结对共建上下功夫。发挥党组织功能作用,利用上海援疆资源优势,持续深化沪巴两地学校“结对共建”工程,每年分批组织师生开展赴沪夏令营活动,常态开展少儿书信交流活动,增强两地学校交往交流,增进各族师生友谊。开展民汉师生“手拉手”“结对子”交流联谊活动,促进各族师生积极落实“守”的责任,树立“望”的意识,弘扬“相助”的优良传统。

巴楚县:“三个坚持”推进中小学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