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农村
  6. 详情

学习共建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哈巴河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赴吉林省培训

日期:2022-08-11
来源:哈巴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

729日至87日,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40名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赴援疆省市吉林省辽源市开展为期10天的专题培训,在听汇报、实地看、深入谈中不断汲取经验、开阔眼界思路,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铭记历史印记,筑牢思想根基

辽源矿工墓,是东北沦陷时期日本帝国主义占领辽源煤矿,疯狂掠夺中国煤炭资源,残害中国矿工而留下的一处历史罪证见证地。在东北沦陷时期辽源市矿工墓陈列馆、侵华日军辽源高级盟军战俘营等地观摩中,40名学员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深入讲解,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一次全面精神洗礼。


这些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爱国精神,让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作为村级组织的带头人,工作中更要真抓实干,把各项重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萨尔塔木乡阿克托别村党支部书记王昌伟说。

创新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夏日的朝阳村,在平坦道路两边树木葱茏苍翠,稻田随风摇曳、尽显生机;错落有致的房屋、姹紫嫣红的花朵,勾勒出美丽和谐的乡村田园之美。村党支部通过领办合作社的方式,鼓励外出务工村民将土地流转,发展稻田养蟹、打造有机大米基地……”谈起壮大村集体经济,朝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满脸喜悦。


辽源市坚持生态为本、产业为基,多渠道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具体路径,大力培育一村一品优势产业,探索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等模式,推进扎兰芬围民俗园、养鹿官山园、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万亩林果采摘基地建设,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辽源这片土地上徐徐铺展开来。学员带着问题看、带着思路学,深度感受这里的生态美、乡村靓、村民乐的乡村振兴之路。

推动结对帮扶,共谋乡村发展

辽源市建立聚龙乡才人才库,大力培养选树本地土专家”“田秀才,有效带动了群众、富裕了乡村。哈巴河县虽然与辽源远隔千里,但在乡村发展中却有很多共通之处,2021年哈巴河县结合产业相近、资源相似、人文相同的特点,积极推动6个乡(镇)、10个村级党组织与辽源市结成共促共建帮扶对子,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结对乡(镇)、村的交流,深入探讨村级发展、基层治理的经验,同时聘请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兴村治社导师,建立线上、线下沟通帮扶机制,为哈巴河县的乡村发展集聚人才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借鉴辽源市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经验做法,发挥结对乡镇、村,兴村治社导师作用,推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培育,筑牢乡村振兴人才之基。哈巴河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宝华说。

学习共建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