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市:以“五化”构筑坚强堡垒

日期:2022-12-07
来源:伊犁组工
【字体:

奎屯市坚持把“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作为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基础,以任务清单化、程序规范化、指导常态化、激励制度化、监督关联化高质量推进“五个好”党支部创建工作。

任务清单化,确保责任不落空。制定《奎屯市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工作程序》,建立市级10项抓总任务、各党(工)委13项直接任务、支部24项具体任务的三级责任清单,做到“一盘棋”部署。制定工作“流程图”、建立每月“进度表”,将72项考核标准分解到月,挂图作战,做到“一张表”管理。建立工作月调度、季排名机制,动态掌握25个党(工)委工作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12个,做到“一本账”推进。

程序规范化,确保方向不跑偏。制定《奎屯市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考评指引(试行)》,紧扣对标考核、研究公示、备案审核考评流程,梳理规范23项考评内容,做到流程清晰、程序规范。聚焦创建标准,按照“五个好、四个好、三个好、二个好、一个好”和“没有好”6个标准对全市515个党(总)支部开展考评,定等结果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各方监督。

指导常态化,确保政策不走样。建立市、党(工)委、组织部三级领导干部包联指导机制,59名县处级领导、126名单位(部门)党政正职、15名组工干部主动深入基层调研指导81场次,形成创建强大合力。注重日常指导,建立“一提醒二约谈三通报”督查工作机制,组建常态化督查组,每季度对创建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动态排名,对工作推进缓慢的3名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对8个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支部公开通报,层层传导压力。

激励制度化,确保保障不减弱。将“五个好”党支部创建结果与评先评优、晋升晋级、综合考核等紧密挂钩,市委每年对考评合格的“五个好”党支部给予2万元党建工作奖励,推荐4名评为“五个好”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编制,先后对6名获评“五个好”党支部的支部书记、18名工作队员晋升职级,充分调动创建积极性。在“奎屯组工”新媒体平台开设“‘五个好’支部看这里”专栏,刊发各领域创建经验做法12期,营造浓厚氛围。

监督关联化,确保创建不松劲。40个“三个好”及以下的党支部纳入党委(党组)“书记项目”重点攻关,挂号整顿,确保问题得到根治。坚持将“五个好”党支部创建作为集体和个人获评表彰、评先选优等前置条件,取消5个未获评“依法治理好”、4个未获评“凝聚人心好”、5个未获评“文明创建好”的党支部及单位参加平安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精神文明创建资格,构建齐抓共管、整体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奎屯市:以“五化”构筑坚强堡垒-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