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兵地联建共谋发展

日期:2023-06-06
来源:塔城党建
【字体:

近年来,乌苏市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文化交流”的原则,与周边团场在党建融合、文化交流、农业发展、服务群众等方面进行深度交往交融,形成了共建共享共谋发展良好局面。

高位推动树牢“兵地一家人”思想。围绕改革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兵地共建发展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把深化兵地共建发展工作摆到市委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与兵团第七师沟通协商,建立健全兵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电话联系制度,随时沟通交流,确保兵地共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注重兵地共建政策宣传,依托入户走访、升国旗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地共建重要论述及兵团发展历史等重要政策文献,持续增强干部群众兵地共建意识,努力营造兵地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旅游文化共繁荣。坚持以党建引领兵地融合。在文化方面与兵团共建合作,以乌苏啤酒节、兵团旅游节为契机,邀请兵团具有特色的文艺演出队伍到乌苏演出,积极参与126团戈壁母亲文化旅游节、127团戏剧文化节,有效促进了兵地双方的相互了解与文化交流,得到两地党员群众普遍赞誉。乌苏市头台乡与125团,采取各种有效的形式和方法,广泛宣传在兵地互学共建融合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大力弘扬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兵团第七师127团连续两年组织连干部到石桥乡村级党组织学习“两委”班子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取得良好效果。

合作共赢助力农业发展。发挥兵团第七师农业科技水平高、机械化程度高的优势,每年组织两批“土专家”“田秀才”,深入团场各连队,学习农业技术知识,兵团农业专业人才到村进家入户,传授农业技术知识,指导乡镇村队农业生产。每年两地联合举办至少一期农业技术学习班,以团场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带动地方农业发展,以村为单位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10余次。整合两地农业机械资源,相互协商共同组建农机合作社,实现集约经营、共同发展、节本增效的良好局面。

服务群众促进兵地交往交流。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纽带、派驻单位发挥后盾作用,两地在医疗、教育等方面举办活动20场次,促进两地群众交往交流,促进兵地融合快速发展。加强兵地教研互通工作,开展兵地学校“手拉手”结对活动10余场次,共享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增进兵地教育高水平互动,促进兵地教育水平的提升。

乌苏市:兵地联建共谋发展-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