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以“五个好”创建为指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2-06
来源:精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

精河县精杞神枸杞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深入开展“五个好”党支部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法治学习,争创“依法治理好”党支部。党支部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落实依法治疆的根本遵循,通过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走深走实。压实党支部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依托“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等载体,定期组织党员职工学习《公司法》《合同法》《劳动法》等,不断提高党员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等党规党纪,教育党员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筑牢思想底线。

彰显人文关怀,争创“凝聚人心好”党支部。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机制,设置“精杞神阳光关爱基金”,开展党支部送温暖活动,累计帮扶员工和家属34人次,使用帮扶基金36万元。关爱女性员工,对职工健康服务体系进行补充完善,为哺乳期员工提供母婴关爱室等专属场所,并配备冰箱、饮水机等必要设备,充分体现企业人文关怀。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先后与茫丁乡巴音阿门村、托里镇吾夏克巴依村和克孜勒加尔村建立帮扶结对关系,累计投入10余万元用于村队帮扶纾困。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师徒帮带”活动,22名汉族职工与11名少数民族职工结成对子,6名党员技术骨干与12名企业职工建立帮带关系,在生产上传授经验、生活上热心帮助,凝聚党员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丰富企业文化,争创“文明创建好”党支部。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开展“匠心向党、劳动铸魂”“每周一讲”职工大讲堂等强基铸魂教育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党员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打造枸杞文化展厅,通过展示枸杞发展史、公司发展历程等,定期组织党员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弘扬“自强 自信 自律 自省”企业文化理念,凝聚党员职工力量。大力宣传时代楷模,每月讲述一位劳模工匠的故事,挖掘职工身边的榜样故事,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打造企业书画走廊、图书角等,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3次,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2场次,补足党员职工精神之“钙”。

履行社会责任,争创“推动发展好”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农业合作社+农户+电商销售”的模式,和本地农户建立订单合作关系,按照高于市场8/公斤的价格收购枸杞鲜果,推动杞农的亩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带动1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实施“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12场次,组织党员职工学业务、比技能、晒成绩,不断提高党员职工综合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模式培养企业人才,成立“精河枸杞”博士后工作站,研究枸杞产业发展方向,组织职工赴宁夏、青海等地考察学习枸杞种植先进经验,大力推动精河县枸杞产业全链条升级换代。成立戴旭升创新工作室,不断提高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摆脱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为推动精河枸杞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严格组织生活,争创“堡垒作用好”党支部。落实“党建入章”,推行党支部班子成员和企业管理层人员“交叉任职”,建立党支部参与公司重大人事任免、资金运作、经营决策管理等制度,帮助企业参与经营管理、出谋划策,将党的组织优势转换为企业发展优势。落实“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高标准打造“六有”标准化规范化党建活动阵地,足额落实5000元党建工作经费,为党支部开展各项活动提供必要保障。大力实施发展党员“火种计划”,在党支部的引领下,6名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逐步发展壮大企业党员队伍。

精河县:以“五个好”创建为指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