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人才工作
  5. 援疆动态
  6. 详情

喀什地区:山东援疆赋能技工教育提升

日期:2022-12-01
来源:喀什日报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在喀什地区实施鲁喀“工匠联盟”工程,投入援疆资金1.75亿元,选派技工教师116人次,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1.5万余人次,为喀什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工人才支撑。

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充分发挥山东教育资源优势,将“山东所能”与“喀什所需”相结合,由山东省直技工院校和东营、日照、泰安、济宁四市技工院校派出的管理骨干担任受援技工院校业务副校长和教研室、教务处、政教处负责人,派出的学科带头人担任班主任、辅导员,其他教师全面参与教学一线工作,实现“嵌入式”组团帮扶;采取一名技能大赛导师与多名专业教师组团的“1+X”协同培养模式,集中力量攻克技术难关;集中发挥选派优势教师资源,在院校规划设计、重点学科建设、实训基地打造、大赛选手培养等方面采取省市联合攻关帮扶,实施“立体”组团帮扶,提升了受援地技工院校整体办学质量和教育水平。

在教学过程中,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实施“青蓝”帮带工程,充分发挥援疆技工教师资源优势,着力抓好受援地青年教师骨干的教育培养,由援派教师与受援地青年教师骨干结成师徒对子,签订目标责任书,每对师徒根据实际制定具体帮扶目标、学习培养计划,带教过程随时记录、定期总结,并制定考核办法,定期组织考核评估,确保带教效果。

英吉沙县技工学校校长张晓纲说:“济宁市技师学院选派的援疆教师自入疆以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整体发展之中,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创新探索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了英吉沙县技工学校的办学水平、育人成效和服务能力。”

同时,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协调山东58家用工企业开发“订单式”的技工人才培训,联合山东19所技工院校探索开展鲁喀“2+1”合作培养模式,在设施设备、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规划、实习实训、就业指导、技能竞赛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搭建高技能人才合作双向流动平台。东营市结合援受双方技工教育专业及人才发展特点,将技工教育协作与劳动力转移就业相结合,促进了山东蓝海技工学校与疏勒技工学校合作办学,既创造学习交流机会,又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通过向援疆教师学习,我对汽修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从培养国家和地方急需人才、学生就业的角度去思考专业发展,思路一下子清晰了。”岳普湖县技工学校汽修专业教师张兆乾说。

喀什地区:山东援疆赋能技工教育提升-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