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福海县: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日期:2022-08-09
来源:福海县委组织部
【字体:

福海县通过保障力量和夯实基础并举、人才引领和培养培育同步、引智引才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因福而聚,海纳百川”人才品牌。

延伸人才服务“触角”

“青枯病、立枯病、苗稻瘟、恶苗病是水稻秧苗常见的四大杀手病害,要重视水稻秧苗的病害防治,培育适龄壮秧无病的秧苗尤为重要。”在阿尔达乡的水稻田里,农业技术人才木拉提别克·再那力汗为种植户讲解。


图为: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据悉,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人才工作室,结合乡村振兴人才需要,扎实开展百名农技人才服务基层一线活动,以“人才+特色产业+技术服务”模式为载体,引导128名农业人才服务联系274名乡土人才,帮助农户标准化种植食葵、打瓜等作物120.82万亩,开展技术指导500余次,将新品种、新装备、新技术送到千家万户。

为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福海县教育局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实施“幸福成长营”青蓝结对,采取骨干教师听课、评课青年教师随堂学习等方式,培养帮带青年教师28“围绕青年教师能力提升,搭建提升素养、训练技能、研讨学术、共享成果的平台,锻造优质教师队伍。”教育局局长贾宏云说。

今年以来,福海县在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等部门及乡镇成立14个人才工作室,配备28名人才工作分管领导及专干,将人才工作触角服务一线推动农牧业、旅游业、教育、医疗等人才队伍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释放人才发展“活力”

“2008年我第一次考取社会工作师执业资格证书,更加坚定了社会工作是我这一生事业的热爱和追求。”社工师郭玉双说。福海镇依托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郭玉双成立蓓蕾社工人才工作室,发挥优秀人才引领作用,举办社工考前辅导培训班,指导“五社联动”社工项目实施,培养更多优秀社工人才。

工作室还与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签订了《社会工作推动市域治理和社会服务试点建设》项目合同,筹备建立“新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实习基地”,加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育力度,为推动福海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优秀人才陈钢粮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助力养殖户增收

陈钢粮作为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始终关注人才队伍建设,牵头成立驼奶产品研发人才工作室,建设就业实习基地2个,积极培养本土的骆驼养殖、驼奶检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与新疆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合作,签订就业实习协议,吸纳150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旺源人将继续秉持‘工匠精神’,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严把每一道质量关。”陈钢粮说。

福海县围绕重点产业建设、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在县内打造福海县蓓蕾社工人才工作室、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驼奶产品研发人才工作室、“西城”书法教学能手人才工作室等6个人才工作室,充分发挥各领域优秀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搭建“人才+团队”培养平台,激发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柔性引进人才“聚智

“高体雅罗鱼已经进入繁殖期,要时刻关注繁殖情况,定时给亲鱼投放食料,进行水流刺激。”在福海县水产养殖基地,援疆专家陈伟兴叮嘱养殖户。福海县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积极拓宽引才渠道,推行“1+N”引才模式,通过宣传推介、帮带培养、搭建平台等方式,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抱团效应


图为:福海县在东北农业大学成立首家援疆驻外人才工作站

2021年,福海县在东北农业大学建立首家援疆驻外人才工作站,通过发布项目合作信息、举办人才招聘会、座谈会等方式,为福海县对接引进县域重点产业发展所需的专业人才、科研服务团队。“积极宣传、推介福海县的发展及引才政策,引领带动各类人才开展更多元化、更高层次、更深内涵的人才合作。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援疆驻外人才工作站站长王积田说。

近日,8名首批引智引才援疆专家抵达福海县深入县委党校、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地,通过实地考察、现场指导、召开座谈会、咨询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因地制宜提出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医疗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帮助县委党校提升教学质量、打造精品课程,持续培养一批高素质本土人才队伍,全力打造集聚人才“强磁场”。

福海县: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昆仑网—新疆党建网